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比亞迪電子爭全球代工巨頭

2019-08-05
■王念強表示,比亞迪電子正在大力打造無人化超級智慧工廠。 網上圖片■王念強表示,比亞迪電子正在大力打造無人化超級智慧工廠。 網上圖片

購美資湖南偉創力 打造無人超級智慧工廠

全球第二大代工巨頭美國偉創力因扣押華為物資遭到後者解除合作。據知情人士向香港文匯報記者透露,偉創力湖南長沙工廠已轉讓給了從事手機代工的比亞迪電子(0285)。比亞迪聯合創始人、比亞迪電子CEO王念強透露,該公司有1.2萬名研發工程師埋頭創新,正在大力打造無人化超級智慧工廠。有分析相信,擁有天時、地利、人和的比亞迪電子,未來有望躋身全球代工巨頭行列。■圖/文:香港文匯報 記者 李昌鴻 深圳報道

比亞迪電子近日的動向引人關注,因為網上傳言該公司收購了偉創力湖南長沙工廠。事實上,6月11日剛剛註冊成立的長沙比亞迪電子有限公司,其註冊地址剛好是偉創力長沙工廠二期所在地,主營業務為智能裝備製造、智能消費設備製造等。香港文匯報記者從知情人士處獲悉,比亞迪電子確實收購了偉創力長沙二期。

比亞迪電子擁萬二工程師

不少分析指出,偉創力作為全球第二大代工巨頭,與華為的業務合作關係終止後,其未來業務無疑將受到巨大的影響,畢竟去年其來自華為的營收高達24.3億美元(折合約167億元人民幣)。華為將相關業務轉給了富士康和比亞迪電子。比亞迪電子因此迎來了絕佳的發展機遇,儘管其規模難以與代工巨頭第一的富士康和第二的偉創力相抗衡,但湖南偉創力恰好為比亞迪電子提供追趕的機會。

其實,比亞迪電子早在1995年就進軍手機行業,華為、三星、蘋果、Google等知名品牌均是其合作夥伴,全球平均每10台手機即有2台應用了比亞迪電子的技術。去年比亞迪電子金屬結構件(手機後殼是結構件的一部分)出貨量約2億件,約佔全球安卓金屬手機總出貨量的三分之一。

據王念強介紹,目前比亞迪電子擁有超過12,000人的工程師團隊,累計申請專利6,000餘項,已授權5,000餘項,整體研發實力處於全球第一梯隊。公司擁有超過500人的材料技術團隊,在基礎研究和材料科學領域,具備全球領先的材料研發設計、測試、仿真等能力。而作為手機製造重要一環的模具方面,公司成為內地首個通過諾基亞模具體系審核的供應商,模具已經成功出口至德國等製造業強國。

無人化車間已落地

記者留意到,在比亞迪電子工廠車間幾乎看不到操作技工。王念強解釋,公司擁有大規模的高端自動化、智能化設備,以及全球領先的模具和材料技術,智能製造實力已在業內居於領先,大幅提升了產品質量和生產效率,並很好地降低人工成本。2018年,公司涉及自動化改造項目1,240項,較2017年增長20%。自動化設備已超過60,000台,工業機器人使用約9,000台,設備類型超過200種,涉及各類產品工藝超過1,000項。在結構件CNC、鐳雕、注塑等多項生產工序上,自動化平均覆蓋率接近100%,大幅領先行業平均水平。

他強調,目前比亞迪電子「無人化」車間已經落地,正打造超級智慧工廠。整個系統具備「大腦」、「眼睛」、「四肢」,數萬台自動化裝備與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雲計算等前沿科技結合,貫穿於設計、研發、製造等各個環節,實現智能生產、智能運營、智能決策。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