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藝粹 > 正文

多國文物北京匯聚 聆聽文明之間的對話

2019-08-06
■「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中的彩陶駱駝■「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中的彩陶駱駝

連日來,在中國國家博物館舉行的「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和在清華大學藝術博物館舉行的「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等一系列展覽,引起了廣大觀眾的觀展熱情。他們感嘆茖茼萓U國的文物和展品之美,聆聽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

「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的展廳內人頭攢動,一座來自沙特阿拉伯的石雕人像特別引人注目。遙遠的史前時代,創作者在打磨的石頭表面勾勒出人物面部輪廓和五官,設計了肅穆的表情。「與之對視,彷彿下一刻它便會開口,訴說發生在自己身上的種種傳奇。」在這件展品前駐足許久的北京觀眾劉先生告訴記者。

帶25個學生來參觀的北京高中歷史教師曲現龍感嘆:「40多個國家的文物一次看完,這是一生中難得的機會!」在這片廣袤的土地上,一代又一代先民歷經歲月洗禮,把生產生活實踐鐫刻成悠久歷史、積澱成深厚文明。作為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系列文化活動之一,「大美亞細亞--亞洲文明展」匯集49個國家的400多件珍貴展品,令各界觀眾大飽眼福。

走進「器服物佩好無疆--東西文明交匯的阿富汗國家寶藏」展廳,入口處的兩行英文讓北京觀眾程曦印象深刻。「這樣凝重的文字介紹,展廳裡陳列的文物閃耀的璀璨光芒,給我帶來了極大震撼。」程曦說,「我們一家三口驚嘆於阿富汗古代文明的輝煌,特別是我4歲多的女兒,相信這個展覽已經在她小小的心靈中種下了文明和美的種子。」

黃金王冠、寶石吊墜、青銅塑像......阿富汗國寶級文物折射出文明的光芒令人驚嘆,而這批文物的故土多年飽受戰火之苦更令人唏噓。「這個展覽令我深深感到和平如此珍貴。」來自河北的觀眾李痦`有感觸地說。波蘭華沙國家博物館藏中國風格的伊朗瓷盤、韓國國立中央博物館藏唐三彩三足罐、中國國家博物館藏的帶u矛......精心挑選的文物,使觀眾們透過「殊方共享--絲綢之路國家博物館文物精品展」,看到一幅文明交流互鑒的恢宏歷史畫卷。

「殊方」一詞,源出漢朝班固所著的《西都賦》,意為遠方異域。「『殊方共享』,意在與世界人民共享人類文明之光。」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只有交流互鑒,文明才能充滿生命力。北京教師馮治隆參觀完展覽後說:「通過參觀這個展覽,我對歷史上絲綢之路沿線的不同文明如何交流有了直觀印象,更加深刻地理解了文明交流互鑒迸發出的強大力量。」 ■文 / 圖:新華社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