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藏資訊】逾400件紅色抗聯文創作品 亮相第二屆東北亞文博會

2019-08-08
■《東北抗聯精神(1931-1937)不要忘了那六年》陶藝場景。■《東北抗聯精神(1931-1937)不要忘了那六年》陶藝場景。

日前,第二屆東北亞文化藝術博覽會在冰城哈爾濱盛大啟幕。其中,以「歷史腳印.紅色記憶」為主題的弘揚抗聯精神攝影書法作品展吸引了大量市民、抗聯後人和攝影書法愛好者,參觀學習,傳承抗聯精神。

趙一曼、楊靖宇、李兆麟、八女投江等英烈犧牲地的巨幅攝影大片與「黑土地上的紅飄帶」、「與抗聯精神同行」、「北國火種 不要忘了那六年」等遒勁有力的書法作品最先映入眼簾,該展覽將西方的攝影技術和東方的書法藝術完美融合,通過濃郁深沉的色彩和書法筆體的力量給人帶來強烈的視覺衝擊。

此外,東北抗聯戰士陶藝套件、英雄人物版刻塑像、日本侵華圖片剪報資料,以及《一群老兵的故事》、《夏家渡戰役--老虎團壁畫》等國畫油畫作品等逾400件套抗聯相關題材作品令觀眾駐足忘返,感慨連連。

「此次展出的抗聯文創作品很有感染力,攝影、書法、陶塑、繪畫等多種藝術表現形式有別於歷史博物館中單一的文字介紹和老照片的宣傳介紹,更加生動和具有表現力,對紅色抗聯精神的宣傳起到了更好的作用。」四野文工團團長劉建軍說,抗聯是第四野戰軍(簡稱「四野」)的前身,我們當中的很多成員是抗聯戰士的後人,我們要宣傳和傳承抗聯的革命精神,這是很好的創新方式。

「黑龍江省是一片紅色熱土,紅色抗聯遺址遺蹟資源豐富,通過攝影、書法等文創形式與東北抗聯的紅色文化精神相結合,以『藝術+紅色文化符號』的方式讓大眾對抗聯精神有更深層次的了解。」哈爾濱學院藝術與設計學院書記孫國輝說,此次展出的文創藝術作品,充分表現了抗聯遺址遺蹟凝重的文化形象,挖掘抗聯精神的時代內涵,是對東北紅色抗聯遺址遺蹟的利用與傳承,也是對革命傳統和革命精神的繼承。■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吳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