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暴亂暴挫旅業 訪港客劇減3成

2019-08-09
■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近日示威活動將香港經濟推向險境,旅遊業更首當其衝。中通社■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近日示威活動將香港經濟推向險境,旅遊業更首當其衝。中通社

港九酒店入住率雙位跌幅 外貿零售數據惡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連場暴力衝擊,最大輸家是香港社會,旅遊及相關行業更是首當其衝。在多個國家或地區對本港發出旅遊警示下,本港近期訪港旅客數字及酒店入住率的跌幅擴大,踏入7月,更出現雙位數字的按年跌幅,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昨日表示,訪港旅客人次在本月首星期已大幅下跌31%,而且跌幅持續擴大。他又指,希望社會氣氛盡快紓緩,以盡快處理經濟上的問題。

在昨日的政府跨部門記者會上,邱騰華表示,今年首6個月,訪港旅客是有增長的,但7月開始跌幅顯著,「7月份首星期按年微跌1.5%,同月月中下跌8.2%,月底則大跌26%,至本月第一個星期錄得按年大跌31%,跌幅更持續有惡化。」他續指,在酒店入住率方面,6月份的整體入住率按年下跌3%,當中近日港島區及九龍區的跌幅均為雙位數,料7月份將會錄得雙位數。

邱騰華表示,業界反映,當出現雙位數跌幅,影響的不止是毛利,而是成本,希望情況不會持續,局方會與業界保持聯絡,而財政司司長會研究方法協助業界。

零售業7月份跌幅料雙位數

另外,繼澳洲早前將香港的旅遊安全級別列至「高度警示」(high degree of caution)後,美國亦宣佈提升對香港旅遊警示至第二級別。而至今有22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提示,邱騰華表示,現時的情況與局方7月初接觸各駐港領事館時有大變化,遊行示威活動由和平轉為衝突令人擔心,但香港仍是歡迎旅客的地方,並指各領事館及駐海外辦事處會向外國發放有關香港情況的最新訊息。

除了提出多個與旅遊相關的數據,邱騰華亦提及自6月中起本港經濟數據有惡化情況,出入口數字在今年首兩季的跌幅均為單位數,而在外貿方面,由第2季的下跌5.4%,進一步擴大至6月份的下跌9%。他續指,本港零售業在首兩季的營業額按年跌幅為2.6%,在6月份跌幅增至6.7%,而根據業界在過往3個星期反映的數字,預料7月份的跌幅將會升至雙位數。

邱騰華:望盡快止亂振經濟

邱騰華重申,希望社會氣氛盡快紓緩,以盡快處理經濟上的問題,「6月中以來,因為修例引發的示威活動,以至衝突事件,確實對香港已經下行的經濟情況,造成進一步惡化,甚至雪上加霜,面對這雙重的衝擊,包括外圍風險繼續維持,以及香港近月發生的事,對各行各業來說確實構成更大壓力,希望社會可將現時的紛爭止息,令繃緊的社會氣氛可得到紓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