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陳帆:物流業重創 18萬人生計堪虞

2019-08-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激進分子近日頻頻堵路,更發起所謂「不合作運動」,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昨日透露,「不合作運動」已對交通運輸造成非常大影響,僅本周一的「三罷」已影響約200萬人次的乘客。他相信大部分市民對情況感無奈,甚至憤怒,而航運業及物流業更承受沉重打擊,擔心若示威紛爭持續,將影響整個物流業及18萬從業員的生計。

網上有人發動今天起一連3天在機場集會,陳帆表示,民航處、機管局及航空業界會保持緊密聯繫,並就最新情況作出應變措施,確保機場運作正常。

為年輕一代 盼各界放下歧見

他續說,香港國際機場和香港的港口在區內面對激烈的競爭,物流業能夠做到今日的成就,港人應加以愛惜,「如果愛護香港,為香港的前途,為未來年輕一代留有較好的基礎,希望社會各界放下歧見,向暴力說不。」

香港正面對如中美貿易摩擦升溫的外在環境,及內在社會不穩定的影響,陳帆表示,外憂內患令本港的航運業及物流業面臨雙重夾擊,例如今年上半年,港口貨櫃吞吐量按年下跌8.1%,較去年全年5.7%的跌幅有所擴大;在空運貨物方面,除航空郵件之外,今年上半年處理量按年亦顯著下跌6.8%,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錄得按年跌幅。

他續說,貨運物流行業向來較易受經濟環境影響,擔心社會的持續不穩定,商家減少做買賣或市場消費意慾低迷,會令物流業進一步受到打擊,以至業內18萬從業員的就業及生計亦可能受到影響。

就近兩個月連串示威衝擊主要幹道遭堵塞,及在鐵路發動的「不合作運動」,對交通運輸造成非常大影響,陳帆指,近日局方已就有關情況與航空、海運、物流業等開設座談會討論,他們表示擔心若紛爭持續,對整個行業及從業員的生計會帶來影響。

大部分人對「三罷」感無奈或憤怒

他舉例說,每日有約500萬人次使用的鐵路系統,單就8月5日的情況,已影響約200萬人次,相信大部分市民對情況感無奈,甚至憤怒,希望示威者表達意見時能互相尊重,將滋擾減少,並放棄訴諸暴力。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