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警籲和平集會 勿作滋擾行為

2019-08-0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鑑於過去一星期的大型暴力衝突事件愈趨激烈及擴散,而未來數天亦接連有多場不同的示威遊行及集會在不同地區進行,包括本周五(9日)至周日(11日)在人流密集的機場有大型集會活動,而近日已有國家提高對本港的旅遊警示,警方呼籲市民重拾昔日香港引以為傲的和平、理性、守法方式進行公眾活動和集會,不要作出滋擾行為,影響機場其他市民和旅客。至於外遊或抵港的旅客或市民,亦應加倍小心,確保安全。

警察公共關係科總警司謝振中強調,警方非常尊重市民遊行集會的自由,並願意作出配合,令有關活動和平有序的進行,惟警方至今仍未收到上述日子有關機場集會的申請。他又提醒市民,在參與遊行集會及示威活動時,亦必須小心留意自己的言行,以免干犯相關法例。

謝振中舉例說,在大型遊行集會中,持不同政見者容易出現爭執,其間往往有人會高舉雙手用身體阻擋對方前進或離開,並引發大批人用同一手法加入包圍事主,以為不會觸犯法例,但實情仍有機會干犯例如非法禁錮、遊蕩等罪行,若涉及推撞、拳打腳踢、甚至用硬物襲擊,將干犯普通襲擊、襲擊致身體傷害及傷人罪等。

另在遊行集會中,亦有示威者因不願被人用手機或相機拍攝,會阻攔對方離開,強行要求刪除內容,若被拒絕,事主往往會被大批示威者包圍、辱罵,甚至被毆打。亦有示威者會用威脅手法要求交出有關器材及密碼,以便檢查及刪除內容;更甚者,為達目的會進行強搶。謝振中指出,縱使事後將有關器材交回事主,有關示威者的行為亦可能觸犯了多項罪行,包括盜竊、刑事毀壞、不誠實取用電腦及非法禁錮等。

謝振中續指,如今示威者以「野貓式」進行示威活動,已進入不同社區,對社區設施造成極大破壞,亦對公眾造成極大滋擾,甚至威脅人身安全。他再次呼籲示威者不要再用這種嚴重影響市民及社會的方式表達訴求。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