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劉業成再領警 「踏浪」統籌平亂

2019-08-09
■劉業成  。 資料圖片■劉業成 。 資料圖片

前「二哥」歸隊任副處長 「鋼閘」作風振士氣打硬仗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蕭景源)香港警隊自6月以來在密集的暴力衝擊下,為維護法治而面對連場惡戰。局勢持續嚴峻下,國務院港澳辦和中央政府駐港聯絡辦公室日前均指出,香港當前首要任務是止暴制亂,並堅定支持警隊果斷嚴正執法。為加強執法力量,警方重召曾處理非法「佔中」、旺角暴動的前副處長劉業成歸隊,臨時出任負責特別職務的副處長,統籌平亂的「踏浪者行動」,這是警隊破天荒同時有3位副處長,顯示警方止暴制亂的堅定決心。

現年58歲的劉業成,因為作風硬朗、剛正不阿,有「鋼閘」之稱。他在1984年加入警隊為督察,2002年晉升為高級警司,2006年晉升為總警司,2010年晉升為助理警務處長。2013年晉升為高級助理警務處長(行動處處長)。2016年10月,接替退休的黃志雄,獲委任為警務處副處長(行動),直至2018年11月榮休。他在今年6月,曾與多名退休處長級警官致信給警隊,為備受壓力的同袍打氣。

破天荒3位副處長 專職平亂

如今警隊面對有史以來最大的挑戰,需要增添平亂的大將,退休8個月的劉業成亦將披甲上陣。據了解,劉業成今晨10時,會在警察總部與各總區、警區和部門指揮官見面了解當前形勢。有警隊中人預料,劉業成無「包袱」,很可能會採取更嚴正、更強硬的手段應對未來的局勢,也會對警隊士氣起到一定的提振效果。

消息指,劉業成今次的臨時任期最長6個月,此舉在警隊是無先例,即警務處同時有3名副處長,包括副處長(行動)鄧炳強及副處長(管理)郭蔭庶。據了解,由於預料面對的可能是一場持久戰,涉及的警務工作會更加廣泛,現時的兩位副處長要應付更繁重的工作,為更集中、更有效指揮平亂行動,重召有經驗的劉業成歸隊「專職幫拖」,會使警力部署和戰術更有效發揮。

熟指揮受敬重 獲「三歡呼」歡送

在劉業成的警隊歲月中,他曾統籌多個大型行動,指揮經驗豐富,包括處理國家領導人訪港的反恐保安工作。在處理大型示威騷亂方面,劉業成曾多次擔任主將,包括2005年的韓農示威、2014年的非法「佔領中環」事件、2016年旺角暴動等。當年在「佔領」期間,速龍小隊曾在中區龍和道果斷行動擊敗暴徒。

劉業成在警隊的頭10年,主要在警區及總部負責刑事偵查工作。1994年起,先後調任多個政策部及行動單位。2000年至2003年間,曾借調機場管理局負責監察香港國際機場航空保安服務的工作,其工作接觸面相當廣,警隊中人相信他今次領導大規模的平亂行動,是非常適合的人選。

2018年,劉業成退休前最後一次以「二哥」身份任主禮警察學院畢業禮,致辭時提到將結束長達34年的警察生涯,感謝警隊栽培,他又提到近年社會環境趨向政治化,警察工作變得具挑戰性,寄語畢業學員以專業態度面對外界意見,虛心聆聽,畢業學警罕有地以傳統儀式「三歡呼」(three cheers )歡送劉業成。

劉業成當時在回顧當年自己處理大型示威時,曾表示令他感到最不愉快是示威者罵警察是「黑警」。他強調警隊以打擊黑社會為目標,一心除暴安良,維持治安,「怎會是『黑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