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年投6000萬撐三地科研

2019-08-09
■ 近年廣州推出多種措施支持「雙創」,成效顯著。圖為廣州科學城。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近年廣州推出多種措施支持「雙創」,成效顯著。圖為廣州科學城。香港文匯報記者黃寶儀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黃寶儀 廣州報道)廣州市日前完成首筆科研資金成功跨境撥付,香港科技大學獲得2019年建設經費3,000萬元(人民幣,下同)和港澳科研開放基金800萬元,成為第一個受惠單位。

廣州市科技局副局長王越西昨日在科技創新政策專題新聞發佈會上表示,廣州市財政每年投入6,000萬元支持穗港澳聯合開展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同時探索實行部分領域經費使用「負面清單」管理,在內地首次提出將成果所有權按照財政科技經費所佔比例賦予科研人員,讓企業、高校、科研院所以及包括廣大科技工作者在內的各類人才都能享受到廣州政策的「紅利」。

建三地超算資源共享圈

王越西在發佈會上重點介紹了近期公佈的《廣州市進一步加快促進科技創新的政策措施》,也就是「廣州科創12條」,明確「允許項目資金直接撥付至港澳兩地牽頭或參與單位」,並提出建立資金撥付綠色通道。

除了廣州市科技項目資金可以劃撥到港澳地區使用以外,廣州還面向港澳地區有序開放重大科技基礎設施,打造粵港澳超算資源共享圈,共同組建聯合實驗室,搭建產學研對接平台和科技信息共享平台。此外,廣州與廣東省科技廳共同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粵穗)開放基金,每年投入8,000萬元,共同支持粵港澳地區基礎和應用基礎研究。目前,廣州全市共有國家重點實驗室20家、省重點實驗室234家、市重點實驗室165家。

經費使用負面清單管理

為了賦予科研人員更大自主權,釋放創新活力,廣州還在內地率先實行部分領域科技經費使用「負面清單」管理,明確開列不予使用的領域,清單以外則充分開放。同時,負面清單以績效為導向,廣州市科技行政主管部門將定期對相關清單進行評估,根據評估情況適當調整。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