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要聞 > 正文

內地首7月外貿額增4.2%

2019-08-09
■海關總署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圖為貨車為準備出港的船隻裝貨。資料圖片■海關總署表示,中國外貿企業正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圖為貨車為準備出港的船隻裝貨。資料圖片

「帶路」進出口大增一成 跑贏同期整體增速

香港文匯報訊 據央視新聞報道,海關總署昨日發佈今年前7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情況。前7個月中國外貿進出口總值17.4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比增長4.2%,其中,出口9.48萬億元,增長6.7%;進口7.93萬億元,增長1.3%。外貿進出口延續平穩增長勢頭。此外,前7個月,歐盟、東盟和美國仍為中國前三大貿易夥伴。其中,與歐盟進出口2.72萬億元,增長10.8%;與東盟進出口2.35萬億元,增長11.3%;與美國進出口2.1萬億元,下降8.1%。

在與傳統貿易大部分夥伴保持貿易額良好增勢的同時,中國外貿企業積極拓展與其他國家和地區的經貿往來。今年前7個月中國與東盟、非洲、中亞、拉美等新興市場外貿增速明顯,其中,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外貿進出口5.03萬億元,同比增長10.2%,高出同期外貿增速6個百分點。其中中國與沙特阿拉伯、波蘭、烏茲別克斯坦等「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外貿進出口增速達36.8%、21.9%和27.7%。

外貿企業數不減反增

國家信息中心預測部處長閆敏表示,中國與232個國家和地區有貿易往來,今年以來中國不僅與歐盟等主要經濟體的市場份額有所上升,更突出的是與新興市場外貿增速明顯,特別是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及地區的貿易合作潛力持續釋放,開拓新市場、創造新需求,這種多元化發展,成為拉動中國外貿的新動力,使中國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有了更大的空間。

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介紹,在全球貿易環境不佳的背景下,今年中國外貿企業數量不但沒有減少,反而還在增長;上半年,中國有進出口實績的企業達33萬家,增長6.6%。

商品結構持續優化

前7個月中國機電產品出口5.5萬億元,增長6.1%,佔中國外貿出口總值的58%。其中,部分數據顯示,附加值較高的機電產品和裝備製造產品出口保持了良好增長態勢,如平板電腦出口增長16.3%,金屬加工機床出口增長21.3%。

依託產品質量和技術支撐,以及良好的營商環境,更多民營企業通過不斷創新,提高產品技術含量,增加產品附加值,讓傳統出口產品有了新的增長點,在汽車、機械設備、電器及電子產品等領域,中國出口產品的國際競爭力明顯增強。

與此同時,今年前7個月,中國民營企業進出口7.31萬億元,增長11.8%,增速居各類型企業之首。外貿內生動力不斷增強。民營企業在外貿領域持續發力,逐漸成為中國對外貿易增長的主力軍。

國內經濟穩撐起外貿穩

「國內經濟『穩』是外貿『穩』的重要支撐。」海關總署統計分析司司長李魁文表示,國家主席習近平在G20大阪峰會上強調「將在近期採取措施的基礎上,進一步推出若干重大舉措,加快形成對外開放新局面,努力實現高質量發展」。中國開放的大門越開越大,穩外貿政策效應也正不斷顯現,這將更有力促進外貿轉型升級、提升企業活力。

今年,中國還將進一步提高貿易便利化水平,持續優化口岸營商環境,助力外貿企業輕裝上陣,推動實現外貿保持穩中有進發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