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大埔墟淪死城 商戶手停口停

2019-08-11
■大埔區內街道人流及車流均十分稀疏。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大埔區內街道人流及車流均十分稀疏。香港文匯報記者文森 攝

警方就昨日的大埔遊行發出「反對通知書」,有關上訴最終亦被駁回,但大批激進分子下午繼續在區內非法遊行。遊行沿途,大部分商戶均未有營業,原本熙來攘往的大埔墟在遊行開始前變得渺無人跡,猶如「死城」。由港鐵站前往廣福道,沿途的車輛及行人均不多,在沒有火車駛過時街上幾乎全無聲音。

藥材店失九成客 「靜過打風」

在廣福道繼續營業的商戶寥寥可數,不少早上有開門的商戶在接近下午3時,即遊行起步前陸續將放在店外的貨品收拾好,趕在違法示威者到達前關門離開。

何先生的藥材舖昨日下午雖然繼續營業,但店內一名顧客也沒有,他只是忙於清潔用作放置藥材的罐及整理貨物。「靜過打風,街上人又無車又無,這個時間店內應該坐滿來診症的人,示威對我的生意有很大影響,今日最少有九成病人沒有來。」他昨日特地沒有將貨物放出店外,以便一旦出現混亂時即時關門。

在較近被反對遊行起點的一間糖水舖負責人亦批評,示威令他無法做生意,「唔使交租、畀人工呀?平時每晚有數千元生意,但今個星期已經是第二日因示威衝突而不能開門。」負責人並表示,市民的消費意慾已經受影響,今個暑假生意已較去年大減。

不少非法示威者在遊行後轉到大埔警署附近聚集,防暴警察與他們在太和路及南運路對峙,旁邊的大埔超級城不少商戶均決定關門,當中以位於對峙現場旁的商場B區氣氛最緊張,全區至下午5時許只是餘下兩間商戶繼續營業,各出入口均有多名保安員駐守。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