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聶德權:中央定不容影響主權安全

2019-08-11
■聶德權■聶德權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杜思文)8月以來,幾乎每日都有非法集會和暴力衝擊事件發生,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全港市民的最大公約數。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昨日在接受電台訪問時直言,中央傳遞的信息很清楚,「一國兩制」下香港有高度自治權,國家有全面管治權,倘特區出現亂局,甚至影響到國家主權安全,中央政府一定不會允許這樣的事發生。

平靜才能論深層問題

聶德權在訪問中說,香港面臨回歸以來的最大挑戰,相信所有人都非常憂心。身為管治團隊一員,他每日在思考怎樣解決困局。修例問題只是表徵,特區政府有責任了解、研究和梳理社會深層次矛盾,這要靠政府和全社會共同努力停止暴力和衝突,讓香港平靜下來,才有機會探討深層次的問題。

他續說,近兩個月來,「極端暴力」不斷,全面影響社會經濟、民生,更有部分市民的言論自由和安全受到影響,有人更圍堵中聯辦,污損國旗、國徽、區徽等暴力行為出現,這些行為本身就暗含不接受「一國」的意味,只會讓「一國兩制」實踐更困難。

現無獨立調查空間

針對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訴求,聶德權認為,警察作為維持秩序的執法者,需要不分時間地點地處理違法事件,而香港現違法暴力事件不斷發生,根本沒有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空間,更不會令情況好轉,只會為香港帶來更大的打擊,何況已有獨立的監警會對一系列事件進行主動調查。

針對所謂「立即實行雙普選」,聶德權強調,最終達至行政長官及全部立法會議員由普選產生是基本法規定的最終目標,但基本法同時規定,行政長官的產生辦法要根據香港的實際情況和循序漸進的原則而規定,最終達至由一個有廣泛代表性的提名委員會,按民主程序提名後普選產生,而踰越「一國兩制」框架追求「政改」是沒有結果的。

他續說,現在連讓各黨派的立法會議員與內地官員多接觸、多了解、對話都十分困難,倘在情緒躁動、社會混亂,甚至互不信任的情況下就貿然開啟政改,是很不負責任的做法,但他承諾會繼續努力,在「一國兩制」的實踐中,不斷推動各界的理性討論、理解、互信和溝通。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