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旅業派襟章揚正氣 嘆導遊臨全停工

2019-08-11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文森)有團體昨日到尖沙咀天星碼頭五支旗杆下向旅客及市民派發國旗和國旗襟章,表達守護國旗的決心,同時亦希望為社會帶來正能量,挽回香港的形象。他們坦言,連串暴力衝擊令訪港旅客人數「插水式」下跌,大部分導遊都面臨全面停工。

暴力升級 訪客「插水」

暴徒流竄全港各區製造混亂,更針對性地侮辱國旗及國徽。數十名香港旅遊業界人士昨日自發到五支旗杆處,向路過的旅客及市民派送國旗及國旗襟章,並高喊「我是中國人、我愛香港」,「香港加油、反對暴力」等口號,及高唱《義勇軍進行曲》和《歌唱祖國》,表達自己堅定不移的愛國情懷。

是次活動獲不少旅客和市民的和應,有人更拍攝視頻及豎起大拇指稱讚是次行動。途經活動的退休警員許先生表示,非常感動大家站出來愛護香港、愛護祖國,現場人士即高呼「支持警察」口號聲援。

香港旅遊業議會理事崔定邦表示,原本受惠於港珠澳大橋及廣深港高鐵通車,香港旅遊業整體向好,但自暴力衝擊愈演愈烈,訪港旅客人數「插水式」下跌,較去年同期下降超過四成,不少業界人士因此而面臨生計不保,大部分導遊面臨全面停工。

護國尊嚴 挽客信心

參與是次活動的資深導遊陳先生表示,自他入行三十多年來,現今是香港旅遊業的最低谷時期,原先暑期旺季每位導遊每月可以接十個以上的訪港旅行團,但近期社會動盪,多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導致訪港旅行團大減,大部分導遊被迫停工。是次自發組織派國旗活動,除了以正面行動影響社會外,還要維護中國人的尊嚴。

2003年入行的導遊張小姐直言:「現時是自從業以來最危險、最恐懼的時候,即使是沙士時期,也沒有如此嚴峻的局面。」她期望通過「國旗在心中」行動,盡自己一分力挽回旅客的信心,盡快迎來光明的一天。

「國旗在心中」行動負責人香港導遊總工會會長黃嘉毅表示,行動由旅遊業界從業人員自發舉辦,希望做到「人手一旗 心中一旗」。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