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彭博:「反修例」破壞經濟超「佔中」

2019-08-1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殷考玲)反對《逃犯條例》修訂的風波持續多月,已對本港經濟產生負面影響,彭博經濟學家昨撰文指出,本港經濟已經因貿易戰和內地經濟放緩而陷入困境,不能再承受不斷升級的抗議活動打擊。文章以「反修例」和2014年9月底至12月中的非法「佔中」事件,就兩者當時的經濟數據作比較,顯示目前的經濟情況比非法「佔中」時期更嚴峻。

彭博經濟學家分析指出,2014年第四季度非法「佔中」爆發時,GDP增速由2014年第三季3.2%,放緩至第四季2.6%;而今次「反修例」期間,第二季的GDP增長已經處於非常低迷的水平,僅增長0.6%,經濟增長放緩的程度使香港走向衰退的邊緣。

零售旅業萎縮樓市疲弱

訪港旅客方面,非法「佔中」最明顯影響是內地遊客到訪人數減少,在佔中之前遊客到訪人數均呈雙位數字增長,2014年第三季和第四季分別錄得11.2%、12.3%,但到了2015年第一季訪港旅客增長已放緩至5.5%,由於反內地情緒將內地遊客引到其他目的地,旅遊業陷入長達一年的萎縮。至於「反修例」有更大規模的抗議活動、大罷工,導致零售銷售萎縮及房地產市場疲弱,從種種跡象均預示對日後經濟會產生更大的影響。

經濟增長緩慢甚至衰退

彭博經濟學家認為,今次「反修例」的破壞力比2014年非法「佔中」更嚴重。第一,本港第二季的經濟增長僅得0.6%,經濟增長緩慢甚至乎會直至進入經濟衰退。第二,抗議活動規模相比非法「佔中」時期更大。第三,非法「佔中」時期旅遊人數下降的情況再度發生,旅遊業可能受到嚴重影響,特別是一些國家已發出香港旅行警告,單以訪港內地遊客來看,第二季的人次按年上升13%,如果下半年增幅跌至零,對下半年GDP增長將會構成約0.4個百分點的拖累。

威脅本港金融中心地位

第四,受到持續的示威影響,消費信心受到打擊,香港人可能會減少開支同時增加儲蓄,加劇旅遊業收入減少造成的衝擊,而6月份香港零售額已按年下降6.7%。第五,房地產是香港經濟的一個重要支柱。2014年非法「佔中」期間香港房價維持在高位,但今次「反修例」抗議活動不斷升級,香港高樓價可能面臨下行風險,加上經濟低迷和貿易戰已經令市場信心受壓,而且長時間的抗議活動,可能威脅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