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多重因素疊加 揀股要細思量

2019-08-12
■談佳隆。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談佳隆。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廣發鈞策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吳雲鵬認為,人民幣貶值利好貴金屬、及出口型企業;而對外債相對較高的航空股而言則是利空,境外融資佔比較高的房企,亦可能因此增加財務負擔。

人民幣貶值雖可令部分行業受益,但因疊加中美貿易戰等因素則變得吉凶難卜。東方財富證券數據顯示,上周一人民幣匯率破7,A股貶值受益概念板塊一周走勢並無特別強勁,周內累挫3.05%,幾乎與滬指跌幅持平。龍頭股華紡股份、迪生力、伊戈爾周線雖收紅,累計升幅亦不過0.33%、7.77%和3.67%。

經策諮詢合夥人談佳隆指,出口貿易型企業原則上受惠於人民幣貶值,但美國潛在的關稅施壓又會抵消這種利好。此外,鑒於美國將貿易衝突向科技、金融領域推進的必然性,他認為有需要迴避上述領域與美國有過深貿易投資關係的上市公司。

人民幣匯率專家、上海財經大學上海國際金融與經濟研究院丁劍平教授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也認同,貶值概念對A股整體提振有限,「人民幣貶值對出口刺激作用已今不如昔,」近年中國產業結構已發生變化,出口不再仰仗價廉物美、薄利多銷的模式,靠人民幣貶值拉動出口希望不大。

要關注科創板的波動

黃金概念板塊上周逆市漲超5%。談佳隆分析,目前來看黃金是較長期配置的標的,這也是過去多年中國政府增持黃金的原因,一旦通過美元強權建立的全球金融體系出現動搖,黃金作為貨幣發行基礎的錨定效應反而會提升,短期看金價可能震盪,但倘若金融、貿易、軍事關係進一步惡化,則會推升黃金價格。

吳雲鵬並提到,由於匯率、利率常同向變動,市場仍然存在降準、降息預期,人民幣貶值將利好利率債,國債、金融債收益率若下行,債券價格將進一步上漲。至於A股,他建議短期需控制倉位,尤要關注科創板的波動,因為科創板被官方寄予厚望,若出現一定回調,亦會對整體行情不利。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