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財經專題 > 正文

A股下月或反彈 惟賺錢難

2019-08-12
■石建軍。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石建軍。香港文匯報上海傳真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章蘿蘭 上海報道)今年A股走勢跌宕起伏,年初一洗頹勢,持續上攻,令士氣大振,「牛市」論不絕於耳。原以為已經跌出入市良機,不過上周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中國被美國財政部列入匯率操縱國等利空接踵而至,又令「錢景」蒙上陰影。內地分析師接受香港文匯報採訪時預計,資本市場博弈震盪走勢將持續,雖然不排除9至10月間有反彈機會,惟對大多數投資者而言或很難操作盈利,但短期來看不會引發走資。

經策諮詢合夥人談佳隆對香港文匯報記者指出,人民幣兌美元匯率破7,心理衝擊因素是主要的,以美元計算的中國GDP規模增長可能放緩,但對實體經濟和居民生活的影響並不大,中國經濟依然在合理增長,以美元計價大宗商品的下跌,使得輸入性通脹壓力減緩了。

「中美關係衝突有深刻的全球影響力,這種衝突會引發貿易、科技、金融等各方面的較量,將呈現出長期化的趨勢,大部分投資者對此已經有充分的認知,」談佳隆說,從這兩年情況來看,外資金融資本通過股票、債券等方式增持人民幣資產,這說明海外投資機構並不認為中國會在這次衝突中走向衰弱,而是看好中國將保持現有地位,甚至更加強大。

「但這個過程是非常曲折漫長的,資本市場博弈震盪走勢亦會持續,這將體現在股份增加減持和資金跨境流動上,直到衝突結果明晰。」他認為,事實上,目前投資者最擔心的是美國經濟衰退、甚至引發金融危機,傳導至中國資本市場,疊加中美衝突的累積影響。

外圍出現「不可抗力」因素

華安證券財富管理中心(上海)副總、首席投資顧問石建軍對香港文匯報報分析,今年A股的走勢,就是一個波段脈衝行情後不斷震盪走低的過程,因為國際氛圍和外圍股市都出現了類似「不可抗力」的因素。他坦言,A股的歷史經驗表明,任何下跌過程中的反彈,基本都沒有多少持續性,一有風吹草動,反彈就會夭折,故參與反彈過程的操作,絕大多數都很難做到贏利。

「三季度的第一次試圖反彈波段夭折了,還有沒有第二次可以維持幾周以上的反彈機會?」石建軍認為,第二次反彈機會可能出現在9月至10月間,惟對大多數投資者而言,最終很可能仍然很難操作盈利。

A股調整並沒有到位

石建軍強調,上周的下跌並沒有到位的跡象,周線系統和月線系統都顯示,調整時間仍然遠遠不夠,本輪下跌可能並不是年內大盤的最後一跌,畢竟今年只是熊牛過渡期,不存在什麼牛市。

廣發鈞策海外投資基金管理公司總經理吳雲鵬對香港文匯報記者表示,中美貿易戰對實體經濟影響有限,短期內人民幣貶值壓力並不大,若只是短期波動、而非長期貶值,就不會引發走資;但若市場對人民幣破7反應過度激烈,或中美貿易戰持續升級,人民幣亦存在大幅貶值的可能性,彼時全球股市、尤其是新興市場,都將受到很大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