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內地下月啟動5G商用 「共建共享」成趨勢

2019-08-23
■柯瑞文(左二)稱,已與中聯通達成「共建共享」5G的共識。右一為王國權。 周曉菁  攝■柯瑞文(左二)稱,已與中聯通達成「共建共享」5G的共識。右一為王國權。 周曉菁 攝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周曉菁)內地再加快5G發展步伐,據稱三大運營商將於9月1日正式啟動5G商用。三大電信商均已於中期業績會上透露最新的5G部署,全年建設4至5萬個基站不等,5G開支均佔資本開支的11%以上。中電信(0728)董事長兼首席執行官柯瑞文昨於業績會上證實,已與中聯通(0762)達成「共建共享」5G的共識,更不排除在人口密度低的偏遠地區形成三家共建的可能性。

柯瑞文解釋,中電信和中聯通在多方面都有很強的互補性,雙方管理層已經達成高度共識。例如在3.5G和4G的頻段能形成互補,在傳輸和建網方面,聯通在南方區域擁有較多資源,而電信則在北方更有優勢。兩大運營商共建共享有助節省資本開支及經營開支,亦有助提升資源利用率。

核心網業務平台仍保獨立性

他強調,「共建共享」之下,兩公司在核心網和業務平台方面依舊保持相對的獨立性,以便於為各自的客戶提供差異化服務。雙方已組建團隊進行研究和測試,正在試驗中。

柯瑞文並未透露「共建共享」將能為中電信節約多少成本,只稱會發揮出很好的協同效應,稱全球運營商在5G網絡建設「處於同一起跑線」,未有先例。但此前中聯通曾表示,料未來5年各自能節約2,000億至2,700億元(人民幣,下同),十分客觀。

中移動洽中廣電尋合作共贏

三大運營商之二合作「共建共享」,那是否表明中移動(0941)就會獨自發展呢?中移動董事長楊杰早前在記者會上透露,中移動有與中國廣電接觸和討論,尋求共建共享、合作共贏的模式。據悉,廣電最大的優勢是擁有強大的固網用戶,而早在5G牌照發放之前,中移動就向工信部提議與中國廣電合作,但至今未有進一步的消息。顯然,各家都希望能在5G發展之下,通過合作形成互補和共贏。

此外,外界最關心的月費計劃似乎也初見端倪。中聯通董事長王曉初率先在自家業績會上披露5G套餐最低定價將為190元 / 月,中移動則指具體計費方案將在下月公開詳情。

5G套餐見端倪待正式出籠

中電信未透露詳情,執行副總裁王國權回應,現時三家營運商均未正式推出5G套餐,未來將綜合基礎通信、權益和應用三個維度,滿足客戶需求。不過有報道披露,中電信的套餐資費預計介於199元 /月至599元 / 月不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