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97前爭啟用RTGS 陳德霖險「人頭落地」

2019-08-21
陳德霖憶述,為避免RTGS項目橫跨97回歸,他們爭取在1996年底前將新系統全面啟用。陳德霖憶述,為避免RTGS項目橫跨97回歸,他們爭取在1996年底前將新系統全面啟用。

收回匯豐央行地位 退休前透露驚險過程

即將在10月卸任的金管局總裁陳德霖,昨在《匯思》撰文回顧由金管局1993成立至今、他任職期間所遇到的挑戰,首篇提及金管局1997年前全面啟用自建即時支付結算系統 (RTGS)的細節。當時在原定通車日期前的測試階段,冒出來的「蟲」(bugs)遠超預期,導致臨通車前一晚系統仍有風險,陳德霖當時告誡其他同事,「如果事情有絲毫差池,我和你們的人頭都要落地」。■香港文匯報記者馬翠媚

陳德霖憶述,在90年代因應歷史因素,匯豐銀行幾十年來都是銀行同業支付結算系統的營運者,所有銀行間的支付都通過匯豐賬戶結算,因而有「半央行」之稱。不過,在1992年有英國央行支付系統專家為本港銀行同業支付結算系統進行體檢,發現有幾方面未能達標,包括依賴一家商業銀行而非央行的賬戶結算、結算以銀行間往來的淨額而非總額作基準、隔日而非即時結算、結算在法律上的「終局性」存疑。

分歧不解決當天不散會

陳德霖認為,有關體檢客觀地暴露了香港虛弱之處,又將銀行間大額支付結算系統比喻為金融系統中的血管,暢順與否直接影響身體健康,因此除卻施行根本性的大手術已別無他法,包括收回匯豐充當香港銀行體系結算機構這項功能,故政府在1988年引進「新會計安排」,為貨幣操作提供了一個過渡安排,同時糾正由商業銀行承擔香港央行功能的異常之況。

陳德霖指,當時97臨近,為避免項目橫跨回歸,他們於1995年初啟動項目,爭取在1996年年底前新系統全面啟用。在此後差不多整整兩年的每個周一,陳德霖作為負責人在金管局召開例會,與會者20多人,包括項目顧問、程式開發商、香港銀行公會及金管局項目小組成員。為了協調解決不同持份者紛紜的意見和分歧,他不得不採取一個辦法-分歧不解決當天就絕不散會。事實證明,這方法非常見效。各方的領隊意識到,與其「累鬥累,困獸鬥」,倒不如尋求折衷共識解決分歧。於是,大家很快就建立了互相理解、彼此配合的互動關係。

整個團隊都不眠不休、竭盡全力,克服無數的挑戰,特別是在使用者驗收測試和模擬測試階段。新系統是實時運作的,一旦開通後,新舊系統就一定不可以同時並行。當時銀行同業支付結算系統每天成交量約3,000億港元,萬一新系統「跪低」,整個銀行系統就會癱瘓,資金流轉驟斷,就如血管突然壅塞,生命堪虞。

開通時仍有風險膽搏膽

最驚險的是開通倒數數個星期,氣氛更為緊張。測試階段冒出來的「蟲」(bugs)遠超預期,好不容易地把這個漏洞處理掉,新的漏洞又冒出來,疲於奔命。1996年12月8日(周日),死線已到,他們必須決定新系統是否如期在第二天(周一)開通。當時,除蟲工作基本完成,只剩下一個很後期才發現的問題,就是銀行提取全部交易記錄的功能,這項功能極少使用,但如果問題不能及時解決,一旦新系統需要使用這項功能,將嚴重拖慢系統的運作速度。團隊告訴他,這個「提取全部交易記錄」的漏洞已經修復,但電腦的運算能力仍待增強,才能滿足特大的交易量,例如當所有銀行同時發出以外匯基金票據和債券進行貨銀兩訖實時交易的指令時。即使這情況出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但仍有風險。經過一番掙扎,他們決定「去馬」,按計劃於12月9日(周一)推出新系統。他當時以並不像開玩笑的方式告訴同事:「如果事情有絲毫差池,我和你們的人頭都要落地(heads will roll)。」

港元系統日均交易1萬億

香港是全球第四個推出RTGS系統的地區,僅次於美國、瑞士和英國。時至今日,陳德霖透露,透過這個安全高效的平台處理香港銀行體系內的大量資金交易,現時單是港元交易平均每天就有1萬億元,RTGS系統在2007年亦開通人民幣支付結算功能,現時每天人民幣RTGS系統處理的總額亦已突破1萬億元,而根據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統計,全球人民幣跨境支付約七成經香港支付系統處理。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