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灣區5G產業聯盟助港青北拓

2019-08-22
粵港澳大灣區5G產業聯盟昨天在香港科學園正式成立。 中新社粵港澳大灣區5G產業聯盟昨天在香港科學園正式成立。 中新社

建資源共享平台 促研發科技產品 推進智慧城市發展

全球的5G商用陸續推出,當中的商機有待發掘。為推動粵港澳大灣區5G產業的發展,中國移動香港、中國移動廣東、澳門電訊及廣東省通信行業協會共同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該聯盟昨日在香港科學園舉行成立典禮。聯盟目前有逾100間企業成為創會會員,日後將招攬個人會員,冀為年輕人提供在大灣區相關的交流及就業等機會。 ■香港文匯報記者 殷考玲

「大灣區5G產業聯盟」創會會長、中國移動香港董事兼行政總裁李帆風表示,成立首個推動大灣區5G產業發展的非牟利聯盟,目的就是要進一步催化大灣區內各行各業的5G發展,並藉此推動智慧城市的進程,而聯盟主要工作有3個重點,分別為建立資源共享平台、促進大灣區科技及產品研發,以及促進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發展,目前聯盟已有逾100間企業成為創會會員。

催化灣區行業5G發展

李帆風指出,成立「大灣區5G產業聯盟」後,希望可以盡快展開第一次會員大會,並期望日後每季開一次會議。目前,聯盟已定下3個工作重點,第一為建立資源共享平台,透過定期舉辦論壇、研討會和展覽,為5G業界建立一個有效通信平台,為聯盟成員提供最新行業資訊、發展方向、政策指導等,以促進成員間合作,整合產業鏈上下游資源;第二,推動大灣區技術及產品研發,聯盟將整合各個成員的技術優勢、知識和人脈,促進5G及相關技術的研發和應用,並在產品、技術、解決方案等方面,發掘更多發展機會,加快大灣區的5G發展;第三,促進大灣區智慧城市群發展,聯盟將加強與相關組織及科研機構的交流合作,同時積極配合政府的5G政策,在應用及標準層面,透過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物聯網和雲端運算等技術,協助建立大灣區智慧城市群。

梁振英:期待5G廣泛應用

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全國委員會副主席梁振英昨出席成立典禮致辭時表示,「大灣區5G產業聯盟」的成立,是跨越地域和跨產業的合作,5G廣大的應用範疇令人期待,期望通過聯盟將日後工作做好,大灣區除了在地域上互聯互通之外,能夠做到通訊互聯互通也很重要。

創科比賽培育相關精英

談及5G產業發展,李帆風表示「大灣區5G產業聯盟」目前有逾100間企業成為創會會員,日後會招攬個人會員,冀為年輕人提供在大灣區交流及就業等的機會,而且在5G產業高速發展之下,帶動了人工智能(AI)、物聯網(IoT)、大數據及雲計算等行業在人才上的需求。此外,李帆風指出,雖然香港及澳門均未發放5G牌照,但內地已經發放,該聯盟未來會組織交流團到內地作技術等交流。

昨日除了為大灣區5G產業聯盟成立典禮之外,同為中國移動OneNET物聯網創科比賽大灣區賽事四強頒授儀式,今次比賽目的是希望可以培育更多創科精英,創造出適合大灣區的應用及產品,比賽以「5G 大灣區智慧生活」為比賽主題,集中於六大生活元素:「衣、食、住、行、育、樂」,鼓勵參賽者創作方便市民日常生活的產品,把科技融入生活。昨日就公佈了比賽的四強名單,分別為RaSpect Intelligence Inspection Limited、Tech Hill Ltd 科技山、BNET-TECH Company Limited和ENEURON能效通。選出的四強將於8月中到重慶參加準決賽,與其他內地的物聯網高手一決高下,最終在總決賽中勝出的隊伍,可獲得獎金以及與中國移動建立更深入合作的機會。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