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千禧「初老」 逃離社交網絡

2019-09-02

Facebook面世後重新定義「社交網絡」,「千禧一代」自然成為最大的用戶群體,但這個龐大群體現正似乎逐漸從微信朋友圈、Facebook及Instagram逃離。自朋友圈推出「僅三天可見」功能後,有超過1億用戶開啟此功能,等於是向外界屏蔽自己的社交平台。截至6月末,本港Fb用戶較半年前減少約68萬人,千禧一代更成流失主力。即便各平台使出渾身解數,細分群組隱私設置、豐富多元功能,「消失」現象仍遏止不住。■香港文匯報記者 周曉菁

Facebook為保護用戶隱私且迎合其需求,不僅將發佈的文字、連接、相片、影片等內容可以設定隱私狀態,分為「公開」、「朋友」以及「只限本人」,甚至連引入不久的「閱後即焚」也可根據需求,設置「特定應該要看到這則帖文」的人,或是「特定某些人被封鎖不能看到帖文」。不過,用戶是否買賬?

35歲以上玩Fb佔比上升

截至6月,本港Fb用戶數為467.4萬,比去年末的535.4萬人減少12.7%,25歲至34歲作為主力軍佔總用戶的31.9%,但也同比下降12.3%的用戶量。用戶流失最嚴重的是18歲至24歲的群組,與去年底比較大幅下降20.6%的用戶量,至6月底約有65萬用戶,約為總用戶的13.9%。

更有意思是,除介乎於13歲至34歲的三個群組,35歲以上的四個組群的用戶佔比都相應增加。表明雖然用戶基數減少,但顯然35歲以上人群並沒有大舉離開Fb,流向其他社交平台。

後生仔佔IG流失戶一半

父母、親戚都有賬號,成為許多年輕人不願意再涉足Fb的理由和藉口,那是否更多元的Instagram成為了90後的「避風港」?答案依舊是否定的,香港6月的IG用戶為218.6萬,較去年底縮減17.8%,這一幅度甚至高於Fb用戶流失的比例。

作為IG的絕對主力,18歲至34歲的流失用戶佔比也高達四成。在這半年流失的47.5萬用戶中,18歲至34歲的用戶高達約20萬人,接近一半。

1億人朋友圈設3天可見

眼見海外社交網絡陷入困境,內地微信創始人張小龍為「鼓勵用戶更加勇敢地發朋友圈」,推出朋友圈「僅三天可見」,這一舉動反而預示了更為大規模的逃離跡象。他曾透露,每天約有7.5億人次進朋友圈瀏覽十餘次,自「僅三天可見」功能面世後,至少有1億人開啟「三天可見」。這一做法,令更多人的朋友圈成了「一片空白」。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