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數據生活 > 正文

港人去年食剩290萬個月餅

2019-08-19
■調查發現每個家庭去年平均食剩2.9個月餅。■調查發現每個家庭去年平均食剩2.9個月餅。

中秋節、聖誕節和農曆新年均是送禮節日,但對於不愛收禮盒或者主張環保的人士來說,收到月餅反而會感到煩惱,因為送禮過於氾濫會造成浪費,食物回收組織「食德好」 每年均會進行問卷調查,向企業和家庭收集每年食月餅的習慣,今年的調查發現每個家庭去年平均食剩2.9個月餅,較2017年的2.27個高出近30%,以此推算去年香港人食剩的月餅,就超過290萬個。「食德好」認為浪費月餅主要與傳統送禮習俗有關,呼籲無論是企業或者是個人,送禮前能夠了解對方是否對月餅有真正需要,或者以較環保和少包裝的禮品代替月餅。

調查:無機構盼收月餅

相信不少人都試過中秋節過後,仍有吃不完的月餅,如果企業收到客戶送的禮盒,多出的月餅會轉贈員工,而家庭就會將月餅轉贈給慈善機構等。以「食德好」為例,去年就回收了8萬個月餅,為了解香港人食月餅的習慣,該組織在7月至8月以問卷調查方式訪問了30間機構和257個家庭送月餅行為。受訪的30間機構,有17間機構會送超過2,500盒即超過1萬個月餅給員工,有逾80%機構是基於傳統習俗為購買賀禮的考慮因素。調查又顯示,有一半機構表示不希望收到合作夥伴送的月餅,當中更無一間機構表示希望收到月餅,所以該組織希望改變企業節日送禮文化,由源頭減廢開始。

至於受訪家庭方面,257個家庭有近50%去年有食剩月餅,主要為收到太多月餅賀禮。「食德好」項目主任(教育)吳嘉晉表示,去年回收所得的8萬個月餅,有80%至90%是來自生產商,估計是生產過剩未能完全出售,所以該組織希望鼓勵各界企業與團體承諾今年不送月餅給客戶夥伴,或暫先查詢是否想收到才送禮,故此設立「有營過中秋」惜食約章,承諾做到不浪費月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