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共和國檔案】專利申請全球最多 華建知識產權強國

2019-09-03
2018年底,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已連續7年世界第一。圖為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幹線民用飛機C919。 資料圖片2018年底,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已連續7年世界第一。圖為中國首款按照最新國際適航標準,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幹線民用飛機C919。 資料圖片

2008年6月,國務院印發《國家知識產權戰略綱要》,把保護知識產權上升為國家戰略。2014年12月,國務院同意下發《深入實施國家知識產權戰略行動計劃(2014-2020年)》,提出「認真謀劃我國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發展路徑」,首次明確「建設知識產權強國」的目標。2018年底,中國發明專利申請量已連續7年世界第一,受理商標註冊申請量連續16年世界第一。過去十年,中國正從知識產權大國向知識產權強國邁進。

知識產權強國指具有強大知識產權硬實力和軟實力的國家,突出表現在知識產權綜合能力強、制度優越、文化和市場環境好、創新和經濟績效高。建國70年,中國已成國際知識產權領域的領頭羊。僅2018年,中國知識產權使用費進出口總額就超350億美元。「量」與「質」齊升,據世界知識產權組織2018年的統計結果,2017年中國還成為《專利合作條約》(PCT)框架下國際專利申請的第二大來源國,並有望三年內趕超美國。

戰略綱要將出爐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8年年會開幕式中指出「加強知識產權保護是完善產權保護制度最重要的內容,也是提高中國經濟競爭力最大的激勵」,並將「加強知識產權保護」列為中國在擴大開放方面的四大舉措之一,向世界傳遞了依法嚴格保護知識產權的鮮明態度。

目前,中國正積極推進面向2035年的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綱要制定工作,計劃在2019年底前形成初稿。中央層面戰略規劃的制定及地方具體實施辦法的出爐,將加速知識產權強國戰略的落地進程。■香港文匯報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