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三大球撐體育強國建設 長遠目標申辦世足

2019-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李理 北京報道)國新辦昨日下午舉行專題發佈會,國家體育總局副局長李建明在介紹《體育強國建設綱要》時說,申辦世界盃是中國的長遠目標,至於何時申辦要根據情況綜合研判。他強調中國的足球發展要立足於打好基礎,要加強足球群眾基礎的建設,營造好的足球文化氛圍,要加強青少年足球的培訓,使青少年足球能夠不斷提高發展水平,為國家隊水平提升打好基礎。值得關注的是,《綱要》設立專章提出要全面推動足球、籃球、排球運動的普及和提高。鼓勵具備條件的運動項目走職業化道路,支持教練員、運動員職業化發展,組建職業聯盟。

李建明表示,把「三大球」項目和基礎性的大項如游泳、田徑等單獨提出來,是為了更好地凸顯它們在整個體育發展過程中的帶動作用,擴大它們的影響力和參與人群的受眾面。

提升國足水平從娃娃抓起

至於外界關注中國能否用申辦世界盃來直接取得入場券,李建明就表示,雖然申辦能夠直接進入到世界盃,但是我們也希望國家隊的表現能夠給國人、給世界留下好印象。他說,「申辦世界盃以及中國國家隊進入世界盃,都將是我們夢想的一部分,希望每一屆世界盃我們中國隊都能夠入選。」

李建明坦言,達到目標需要努力,既要提升現有國家隊的水平,但更主要的是要打好基礎。如果青少年足球的基礎打不牢,到了成年階段的水平就上不去,這是一個客觀辯證的連續的過程。只有從娃娃抓起,扎扎實實,埋頭抓青訓,未來國家隊的水平才可期。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