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農業農村部:無批准豬瘟疫苗上市

2019-09-03
■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近期國內豬肉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圖為民眾在湖南長沙一菜市場內選購豬肉。資料圖片■受到非洲豬瘟疫情影響,近期國內豬肉價格持續高位運行。圖為民眾在湖南長沙一菜市場內選購豬肉。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新華社及中新社報道,近期,網絡傳播所謂「非洲豬瘟中試苗、自家苗,甚至走私苗」已在中國國內部分地區養殖場戶投入使用,引發生豬產業廣大從業人員高度關注。據中國農業農村部2日消息,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負責人近日明確,中國尚沒有批准上市的非洲豬瘟商品化疫苗,已部署各地加強核查,嚴厲打擊違法違規行為。

負責人指出,截至目前,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各國還沒有一個批准上市銷售使用的非洲豬瘟疫苗。疫情發生以來,農業農村部始終積極支持、鼓勵所有合法合規的科研機構和企業開展非洲豬瘟防控技術研究工作。

負責人透露,從中國疫苗研發進展情況看,目前各研究單位進展不一,其中進度最快的也僅處於中試工藝摸索和產品質量研究以及轉基因生物安全評價等階段,且農業農村部尚未批准其開展臨床試驗研究。

負責人強調,非法疫苗既缺乏系統的試驗研究,更沒有通過科學、客觀、嚴格的評審評價,其安全性和有效性都無法保證,特別是活疫苗,更是可能存在不可預知的生物安全風險。

運種豬車輛免收通行費

據介紹,中國正積極推進疫苗研發,研究機構已初步完成自主構建的基因缺失疫苗候選毒株實驗室階段的研究工作,並取得了階段性成果。

此外,中國交通運輸部2日披露,交通運輸部聯合農業農村部已印發《關於對仔豬及冷鮮豬肉恢復執行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的通知》。通知指,在2019年9月1日至2020年6月30日期間,對整車合法運輸種豬及冷凍豬肉的車輛,免收車輛通行費。通知還指出,從2019年9月1日起,對整車合法運輸仔豬及冷鮮豬肉的車輛,恢復執行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

通知要求,各級交通運輸主管部門要督促指導收費公路經營管理單位嚴格落實政策,規範車輛查驗管理,確保整車合法運輸車輛免費通行。各地畜牧獸醫部門要為公路收費站準確辨別種豬、冷凍豬肉提供必要的支持與幫助。通知強調,各地交通運輸主管部門和農業農村主管部門要鼓勵相關車輛安裝使用ETC(電子不停車收費系統)車載裝置,盡快實現不停車快捷通行,進一步提高鮮活農產品運輸效率。

由於非洲豬瘟疫情與周期性因素疊加,近期中國國內豬肉價格持續高位運行。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監測信息處處長辛國昌日前表示,從去年下半年以來的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下降情況判斷,今年豬肉產量可能會出現明顯減產、市場供需存在一定缺口;但從肉類總體供應看,考慮到替代品生產發展較快、豬肉消費下降、進口增加等因素,今年肉類供應是有保障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