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血洗聖史蒂芬斯傷兵醫院

2019-09-03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香港戰役中日軍針對英軍俘虜製造的規模最大、最殘忍的屠殺事件,是1941年12月24至26日發生於香港赤柱的聖史蒂芬斯傷兵醫院大屠殺。

香港戰役期間,港英政府在賽馬會、香港酒店和香港大學等地新設了一批醫院,聖史蒂芬斯書院大樓被緊急徵用,主廳和走廊被用來安置傷病員。

1941年12月18日,醫務人員到位,聖史蒂芬斯戰時醫院運行。

12月24日,日軍進攻赤柱,攻佔醫院後,判決書寫道,「二十四日至二十六日,縱部在赤柱半島聖史蒂芬斯傷兵醫院屠殺已俘傷兵六、七十名及院內職員二十五名。其殺害手段係就病床挨次屠戮,刀劍砰轟與呻吟哀號交作,慘不忍聞。」

被屠殺的官兵主要來自加拿大團、皇家蘇格蘭團和志願軍。

「事後,院內積屍遍地,比勒中校及威廉上尉二屍發現於廁所中,刀痕劍創遍體鱗傷。病院女護士戈登女士、費度夫人、西門思夫人及四華婦(均為英軍之家屬),均被日軍輪姦。」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