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深圳攜手華為 打造鯤鵬產業示範區

2019-09-03
■ 簽約現場。  網上圖片■ 簽約現場。 網上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何花 深圳報道)深圳市政府與華為2日上午共同簽署了《聯合打造全國鯤鵬產業示範區戰略合作協議》,雙方將共同在深圳建設產業生態完善、核心技術領先、應用場景豐富、產業競爭力強的全國鯤鵬產業示範區,全力打造全國乃至全球的鯤鵬生態體系總部基地。

據了解,目前國家正在大力推進信息技術國產自主可控,華為已率先研發了完全技術自主可控的鯤鵬架構和系列產品。相對目前主流的X86架構來說,鯤鵬架構具有較低能耗、較高內存帶寬、較小芯片尺寸等眾多優勢,但目前基於鯤鵬架構所形成的鯤鵬產業生態仍較為薄弱,其中軟件應用是短板。為完善鯤鵬產業生態,華為正在全國各地開展鯤鵬生態體系規劃佈局,攜手國內軟硬件企業共同建設開放共贏的產業生態。

在五領域開展合作

作為全國電子信息產業重鎮,深圳的優勢集中於終端產品和應用軟件,芯片自主研發不足問題仍比較突出。芯片、操作系統、數據庫等關鍵核心技術長期以來仍受制於人。根據《合作協議》,雙方將充分發揮深圳的區位、產業及政策資源優勢,以及華為的科技、生態及創新資源優勢,在五個領域開展合作,具體包括搭建平台載體,包括建設鯤鵬產業源頭創新中心、共建鯤鵬開放實驗室、打造國家級產業創新中心和製造業創新中心等。

其中,鯤鵬產業源頭創新中心將為鯤鵬生態夥伴提供鯤鵬雲資源、技術支持、聯合創新、標準制定、測試認證等公共服務。完善生態建設,包括打造鯤鵬產業集群、規劃建設鯤鵬生態創新示範園區等。鯤鵬生態創新示範園區將引進鯤鵬生態相關的軟硬件企業、創新研發載體、人才培訓認證機構、開發測試平台等機構入駐。開展應用示範,包括推廣鯤鵬架構政務雲和行業雲、實施鯤鵬架構大數據示範工程和智慧城市示範工程等。加強人才培養,包括建立鯤鵬課程培養體系、建立鯤鵬人才認證體系、支持建設鯤鵬人才培訓基地等。強化品牌推廣,包括舉辦鯤鵬產業重大活動、建設鯤鵬生態展示中心等。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