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新聞鏈接】南京軍事法庭審判的首名戰犯

2019-09-03

酒井隆是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審判的首名戰犯。

1908年畢業於日本陸軍大學的酒井隆,由少尉逐級晉升至中將,是日本軍人中之少壯派。1928年,時任日本駐濟南領事館武官的酒井隆一手策劃和製造了「濟南慘案」。1934年8月,酒井隆再度奉命來華後,迭任天津駐屯軍步兵隊長及參謀長、步兵第二十八旅團長、駐蒙軍司令部附、駐張家口與亞院連絡部長官、駐廣東第二十三軍司令官等職,與土肥原賢二及梅津美治郎同為來華實施日本侵略政策的主要人物。

酒井隆積極參與策劃了侵略中國華北的種種陰謀活動。1935年5月,酒井隆一手炮製了「河北事件」,企圖達到「不戰而取華北」的目的。「九一八」事變後,即在華北唆使漢奸便衣隊,擾亂平津,並在天津日租界唆令黨羽密設暗殺機關,謀劃刺殺中國黨政要員。1937年8月,酒井隆率部侵入山東濟寧地區,並控制了黃河渡口。此後,一路燒殺搶掠,相繼佔領了考城、內黃、開封、中牟等地。

1938年6月至1940年6月,酒井隆策劃成立了「蒙疆聯合自治政府」和「北支那開發株式會社」等經濟機構,壟斷內蒙、山西和張家口地區的煤炭、金融、石油、電力、鹽、畜產品、糧食、煙草、水泥、木材等重要行業,把掠奪的資源不斷輸送至日本,以支持日本不斷擴大侵華戰爭。

1946年5月26日,酒井隆被逮捕,並交由戰犯拘留所拘留。經過4個多月的審訊,同年8月20日,南京「審判戰犯軍事法庭」對酒井隆進行第二次審判。同年8月27日,軍事法庭依據確鑿證據判處戰犯酒井隆死刑。 ■香港文匯報記者 陳旻 南京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