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公佈首批對美免加稅清單

2019-09-12
■中國昨日公佈首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資料圖片■中國昨日公佈首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 資料圖片

包括抗癌藥等16項 大豆汽車不在列

香港文匯報訊(綜合記者 海巖及新華社報道)在中美新一輪貿易談判將於下月舉行之際,中國昨日公佈首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清單,對動物飼料、抗癌藥品、殺蟲劑、工業潤滑油等16種商品免除中方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關稅,自9月17日起實施為期一年。專家表示,此舉旨在減輕中美貿易摩擦對在華相關行業企業的衝擊,同時釋放中方緩和貿易衝突的善意。

過去一年多來,針對美方不斷升級加徵關稅行為,中方不得已先後出台了三輪關稅反制舉措。考慮到部分美方商品和原材料無法替代,為減少給企業帶來的不利影響,經國務院批准,稅委會於今年5月13日發佈公告,啟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

適時公佈後續排除清單

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11日公佈,根據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關於試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的公告,對首批對美加徵關稅商品,第一次排除部分商品,並分兩個清單實施排除措施。

包括飼料用魚粉、潤滑油、部分殺蟲劑、地西他濱等抗癌藥共計12項商品列於清單一,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徵中國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對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予以退還,相關進口企業應自排除清單公佈之日起6個月內按規定向海關申請辦理。

包括飼料用乳清、脫模劑等4項商品列於清單二,同樣自2019年9月17日至2020年9月16日,不再加徵中國為反制美301措施所加徵的關稅,但已加徵的關稅稅款不予退還。

中國財政部並稱,將繼續開展對美加徵關稅商品排除工作,適時公佈後續批次排除清單。

難尋替代等3點審核標準

此次公佈的排除清單適用於中國為了反制美國加徵關稅於2018年7月開始實施的首輪關稅措施。官方媒體發表評論稱,此舉目的是盡量減少經貿摩擦對在華企業的影響,體現出中方應對經貿摩擦一貫的冷靜、理性,以及對企業和民眾的高度負責。排除清單審核的標準主要有三方面:企業難以尋到替代來源;加徵關稅對企業造成明顯不利經濟影響;對相關行業造成負面結構性影響。

興業證券宏觀分析師王涵指出,入選首份關稅排除清單的商品,主要是出於難以找到替代來源的考慮,大豆、玉米、豬肉、汽車等中國進口量大的商品則不在清單內。這說明中國為這些高度依賴美國市場的商品尋找多樣化進口渠道的努力,已獲得進展,比如,近期中國與全球最大豆粕出口市場阿根廷達成協議,允許進口阿根廷豆粕。

王涵表示,大豆、汽車等商品在中美貿易中佔據重要份額,是中國反制美國的重要手段,在美國還將進一步增加關稅的情況下,預料中國不太可能豁免這些商品的關稅。至於後續談判,王涵認為,中美貿易談判仍面臨困難,中方一直在釋放善意,等待美方回應。此前中方已宣佈將在10月初赴華盛頓進行經貿磋商,但到10月1日美國還有更多關稅措施生效,如果談判沒有突破,兩國將於12月15日再次提高關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