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農村農業部:依法規範生豬禁養區劃定

2019-09-12
■ 農業農村部表示要依法劃定生豬禁養區。圖為江西省一生豬養殖場。   中新社■ 農業農村部表示要依法劃定生豬禁養區。圖為江西省一生豬養殖場。 中新社

香港文匯報訊 綜合記者張帥及澎湃新聞報道,11日下午,農業農村部副部長于康震在國新辦「穩定生豬生產、保障市場供應」新聞發佈會尾聲時介紹,農業農村部下一步配合生態環境部指導地方依法依規劃定禁養區,堅決糾正超出法律法規的生豬禁養限養,防止一些地方借環保和防疫為由「甩包袱」和不作為,搞「一刀切」。

據介紹,農業農村部專門設立生豬生產調度辦公室,每月對各省生豬存欄和能繁母豬存欄的情況進行監測調度,並對全國年出欄5,000頭以上的規模豬場進行月度跟蹤調查,督促各省及時調度本省生豬規模養殖場的生產情況,加強生豬生產形勢的分析研判,及時發佈市場動態信息,科學指導生豬養殖生產。

加強市場價格監管

國家發改委價格司負責人彭紹宗在國新辦發佈會上表示,目前中央和地方層面凍豬肉收儲量已經達到了一定規模。近期,發改委還牽頭制定重要時間節點的凍豬肉投放計劃。在即將到來的中秋、國慶和明年的元旦、春節等重要節假日,能夠為豬肉市場供應提供有力保障。

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價監競爭局副局長陳志江說,目前尚未發現對豬肉囤積居奇、串通漲價等情況。各級市場監管部門高度重視中秋、國慶等節假日期間市場價格監管工作,特別是將加強對生豬和豬肉等農副產品的市場價格監管,並結合當地實際情況,制定應對價格異常波動的預案。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