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蘇大閘蟹月底開捕 已有港商簽約承銷

2019-09-12
■ 經銷大戶史團結表示,雖然目前固城湖大閘蟹還沒成熟,但是長勢喜人,個頭普遍大於去年。 受訪者供圖■ 經銷大戶史團結表示,雖然目前固城湖大閘蟹還沒成熟,但是長勢喜人,個頭普遍大於去年。 受訪者供圖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賀鵬飛 南京報道)秋風起,蟹腳癢,又到了品嚐大閘蟹的黃金季節。今年內地大閘蟹主產區江蘇的開捕時間晚於往年,預計9月下旬才能正式開捕,10月初大量上市,不過品質產量有望好於往年且價格略有下降。目前已有香港經銷商提前簽訂承銷協議。

產自南京市高淳區的固城湖大閘蟹是全國最早上市的大閘蟹品種之一,該區定於9月21日舉行固城湖螃蟹節,並正式開捕固城湖大閘蟹。蘇州陽澄湖大閘蟹則要等到9月23日才開捕,上述開捕時間均較往年有所推遲。

專家:10月買更實惠

長江水系中華絨螯蟹研究所首席專家陳賢明指出,大閘蟹成熟之前需要褪殼5次,目前大部分大閘蟹正處在第5次褪殼階段,只有少量大閘蟹完成第5次褪殼,但平均個頭偏小。目前雖有部分養殖戶趕在中秋節之前捕撈大閘蟹並進行售賣,但由於上市數量較少,價格也非常昂貴,且品質沒達到最佳狀態。

因此,陳賢明建議等到10月初大閘蟹大量上市以後再購買,屆時大閘蟹品質更好且價格更低;要吃到真正膏滿黃肥的大閘蟹,預計要等到10月下旬到11月左右。

固城湖大閘蟹經銷大戶史團結表示,雖然目前固城湖大閘蟹還沒成熟,但是長勢喜人,個頭普遍大於去年。因此,今年固城湖周邊大閘蟹養殖面積雖然略有減少,但是總體產量可能不降反增。

史團結預計今年固城湖大閘蟹中的小規格螃蟹價格與去年基本持平,但大規格螃蟹價格將會略有下降。他也提醒消費者耐心等到10月初再購買,屆時大閘蟹又大又肥,更加實惠。

港售價料略有下降

據悉,本月初,香港老三陽公司等經銷商已與江蘇固城湖青松水產專業合作聯社簽訂協議,合作在香港市場銷售固城湖大閘蟹。至於在港銷售的具體價格,也要等到正式開捕後才能確定,預計港人偏愛的大規格螃蟹價格同樣也會略有下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