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中國國際標準提案年增20%

2019-09-12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張帥 北京報道)國家市場監管總局副局長、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主任田世宏11日在國新辦發佈會上介紹,截至目前,中國共有國家標準36,877項,備案的行業標準62,262項。中國積極向ISO(國際標準化組織)、IEC(國際電工委員會)提交國際標準的提案,提案年度增長率已經達到20%左右,是國際標準提案最活躍的國家之一。

2001年,為履行入世承諾強化統一管理,中國成立了國家標準化管理委員會,並在2008年和2011年相繼成為ISO、IEC的常任理事國。田世宏介紹,目前中國的標準體系實現了農業、工業、服務業及社會事業各領域的全覆蓋,其中農業標準的佔比達到11.4%,工業標準佔比達73.5%,服務業和社會事業的佔比達到15.1%,服務領域的標準佔比正不斷提升。值得一提的是,中國實現國際標準由單一採用向採用與制定並重的歷史型轉變,努力做到能採即採,國家標準中採用國際標準數量超過萬項。

此外,國家市場監管總局標準創新管理司司長崔鋼表示,中國將繼續加強國際標準化培訓和交流,同時對國際上的標準化人員進行培訓,特別是「一帶一路」國家的人員。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