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能源科技與環境】產油設施遇襲 沙特產油減半

2019-09-23

新聞撮要

全球最大石油供應商、沙特阿拉伯國營石油企業沙特阿美的兩個重要產油設施,早前疑受到也門胡塞武裝組織襲擊起火,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確認,遇襲設施臨時停產,約佔沙特全國產油量逾半,專家預料將推升國際油價。■節自︰《沙特產油設施遇襲 股市曾挫3%油價勢飆升》,香港《文匯報》,2019-9-16

持份者觀點

1. 沙特能源大臣阿卜杜勒阿齊茲︰兩個遇襲設施的火勢已受控,未有人員受傷,但兩個設施需暫時停產,令沙特每日產油量減少約570萬桶,佔全球供應量超過5%。

2.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無證據顯示襲擊源自也門,伊朗才是襲擊元兇,正向全球能源供應發動前所未見的攻擊,將要為其行為承擔責任。

3. 伊朗外交部發言人穆薩維︰伊朗不是沙特石油設施遇襲的幕後黑手,美國企圖尋找藉口向伊朗報復。

多角度思考

1. 根據資料,試指出在沙特產油設施被襲擊一事上,美國與伊朗的看法。

2. 此事對於國際油價和局勢有何影響?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