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一周時事聚焦 > 正文

【公共衛生】人類影響生態 海豚現抗藥性

2019-09-23
■海豚出現抗藥性,意味人類也可能透過海洋活動感染「超級病菌」。 資料圖片■海豚出現抗藥性,意味人類也可能透過海洋活動感染「超級病菌」。 資料圖片

新聞撮要

美國最新一項研究發現,在佛羅里達州外海生活的樽鼻海豚身上致病源中,多達88.2%對至少一種抗生素出現抗藥性反應,與人類的抗藥性情況相近,成為人類活動對海洋生態影響的又一例證。■節自︰節自︰《海豚抗生素耐藥性日增》,香港《文匯報》,2019-9-17

持份者觀點

1. 研究人員︰這次發現不單是關於樽鼻海豚的健康,更對人類健康有警示作用,因為海豚是海洋生態體系當中的指標物種,如果海豚體內抗藥性致病源增加,意味人類也可能透過海洋活動感染這些「超級病菌」。

2. 美國疾病控制及預防中心︰抗藥性致病源每年在美國造成約2.3萬人死亡。

多角度思考

1. 樽鼻海豚身上致病源對抗生素出現抗藥性反應,對於人類有何啟示?

2. 有評論認為細菌的抗藥性將會是未來人類面對的最大威脅,你如何評價此看法?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