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特稿:犯險受辱仍護港 女警長問心無愧

2019-09-29

在近幾個月來的暴亂中,香港各區警署被暴徒大規模圍攻逾160次,超過250名警察受傷。在與暴徒鬥爭的同時,警察還要面對市民的不理解,前線軍裝警的處理手法被人攻擊為濫捕、濫武,處理政見不同者又被質疑是選擇性執法,警民關係前所未有地緊張。一名駐守深水鶞漱k警長日前勇敢出鏡,接受新華社訪問,向市民敞開心扉講述近月執法的辛酸。

深水鶩x裝巡邏第二小隊的陳秀欣警長,已經從警20多年,但是直到最近的暴亂,她才開出了自訓練以來的第一發催淚彈。被問到會否擔心出鏡會令她有危險,陳秀欣毫不畏懼:「我是一個警察,我有什麼不可以面對大家?問心無愧就可以了。」

陳秀欣表示,身為警察,即使他們多次受到暴徒襲擊亦從沒主動傷害那些想要警察性命的人。她說,「這些天,幾乎每日都有人攻擊警署,每日都在一陣味(指催淚彈味)裡開工。」以前每次市民報警,他們都要去到現場盡量解決問題,但是現在一有暴徒襲擊警署,全部人都要回防,保護警署。

陳秀欣第一次施放催淚彈,就是在今月。當時深水囃絡p外聚集了一兩百個黑衣人,陳秀欣雖然不希望這些人受傷,但是為了保護警署和其他市民,她鼓勵自己「不可以害怕,不可以退縮」,勇敢地選擇了施放催淚彈。

在談到警民關係時,陳秀欣流露出心痛和不解。她認為以前香港人很講道理,但是現在好像被人蒙住雙眼,只看得見自己想看的東西,而事實卻全然不是這樣。

「有心人」製造出來的流言和個別媒體的偏頗報道,令許多市民無法分辨是非。她無奈地問:「我們是警察,站出來是為了維護社會治安,我們抓住犯法的人,為什麼會有一些不明白事理的人那樣去侮辱我們?」

陳秀欣說,自己近日最開心的時候,就是看到新聞中沒有出現衝擊事件,那時的香港才終於是平靜的,才是她記憶中香港的樣子。 ■香港文匯報記者 文森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