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港區人大代表譴責美強推《法案》

2019-09-29

香港文匯報訊 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昨日聯合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不顧中國人民的強烈反對,通過受理由部分議員提出的所謂《2019年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這是打荂u人權」和「民主」的幌子,以香港作藉口,粗暴干涉中國內政、打擊中國和平發展的錯誤做法。我們港區全國人大代表一致對此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他們指出,香港是中國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香港事務純屬中國內政。自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以來,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區政府一直嚴格依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落實「一國兩制」政策方針,「港人治港」,高度自治得到有效實施。特區政府在「一國兩制」下維護國家主權及安全,以及賦予港人各種權利及自由,都屬於中國的內政。

根據《聯合國憲章》,主權國家之間應當遵守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干涉內政的原則。中國政府從來不曾干涉美國的內政,美方亦應以同樣態度對待中國、對待每一個主權國家。

斥《法案》將破壞港法治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強調,法治是香港的核心價值,是維護市民根本利益、保持香港繁榮穩定的關鍵所在。當前,一些激進勢力和暴力分子肆意破壞公共秩序,毀壞公共設施、暴力襲擊警察,違反了法治的核心價值,挑戰了「一國兩制」的原則底線。美方如執意通過該法案,公然為暴力分子和分裂勢力撐腰打氣,不僅會破壞香港法治、破壞長久以來維繫保障市民權利自由的制度,還會因應對香港經貿待遇可能引起的變化,損害香港的經濟及民生,以及美國本身的經濟利益,包括美商在香港的龐大經濟利益。多年來,美國與香港貿易一直享有貿易順差,僅在2018年美國對香港即享有338億美元的貨物和服務貿易順差。如美方任意採取對香港不利的措施,同樣會損害其自身利益。

他們堅決反對任何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的行為,強烈敦促美方遵守國際法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停止以任何形式干預香港事務、干涉中國內政的錯誤做法,多做有利於中美互信互利合作、有利於兩國人民根本利益的事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