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港聞 > 正文

商界批美借《法案》打壓中國

2019-09-29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郭家好)美國國會參眾兩院將審議所謂《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香港商界中人昨日批評,美國借題發揮,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和中美關係,企圖以香港作為棋子,牽制打壓中國,將對港美貿易和中美貿易都會帶來負面影響,包括損害美國自身的經濟利益。他們要求美國國會公平及公正地聽取更多港人意見,勿純以政治考慮通過及執行所謂《法案》。

經民聯:港變牽制中國棋子

經民聯昨日發表聲明指,所謂《法案》是美國為自己製造干預香港事務法律根據的法案,其目的是要將香港變成牽制中國的棋子。對此,經民聯堅決反對。

經民聯強調,香港是美國的重要貿易夥伴,亦是美國賺取最大貿易順差的地區,美國國會通過有關法案是在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和中美關係,對港美貿易和中美貿易都會帶來負面影響,並為中美關係及經貿談判蒙上陰影。

經民聯續指,美國在香港有龐大的經濟利益。美國若單方面破壞港美關係,會對港美貿易造成負面衝擊。如果香港人在美國投資,將來處於隨時被美國政府以政治理由打壓的陰霾下,那港美經貿合作的信心也會動搖,這會損害美國的經濟利益,故呼籲美國盡快停止推動所謂的《法案》,為美港企業共謀互利雙贏的環境。

鍾國斌:片面聽煽暴派意見

自由黨主席鍾國斌前晚發表聲明,指美國倘通過法案和取消關係法,最終受損的並非只限於香港,在港美商以至與香港有生意往來的商家利益也會受影響。若《法案》通過,將打擊香港及美國雙方利益,造成雙輸局面,更會令中美關係更不明朗。

鍾國斌批評,美國實質是利用反修例風波而製造藉口通過法案,並企圖以此影響香港社會,作為與中美貿易談判籌碼,他要求美國國會須公平及公正地聽取更多港人意見,勿純以政治考慮通過及執行所謂的《法案》。

中出:損世界各國在港利益

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昨日發表聲明,批評美國國會此舉是在粗暴干涉中國內政、香港事務,無理縱容暴力行為,而所謂《法案》一旦通過,不但會打擊香港利益,亦將令美國在港乃至中國內地的商業利益受到傷害,世界各國在港利益同樣將受害,「損人損己累街坊。」

該會強調,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不只符合香港市民之福祉,也符合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的利益。任何打人權民主旗號,行禍亂香港事端的個人和機構,必將遭到全球有正義感之士的唾棄。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