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收藏 > 正文

【萬象靈犀】世界最早「乘法口訣表」亮相國博 40餘枚秦朝簡牘首次對外公開

2019-08-15
■展覽現場觀眾認真參觀。■展覽現場觀眾認真參觀。

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實物--「九九表」木牘、顛覆歷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結論,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的「遷陵洞庭郡」木牘......「小城故事--湖南龍山里耶秦簡文化展」日前在中國國家博物館開幕。展覽共展出210件秦代文物,其中包括175件(組)里耶秦簡,以及以陽陵虎符、始皇廿六年銅詔版等為代表的35件/套國博秦代館藏文物。其中,40餘枚簡牘為首次對外公開發佈。學界認為,里耶秦簡的價值可與殷墟甲骨、敦煌文書媲美。

公元前221年秦滅六國統一中國後,在中央設三公九卿管理國家大事,在地方上廢除分封制推行郡縣制,實行書同文、車同軌、統一度量衡,奠定了中國此後兩千年大一統王朝的統治基礎。然而,短短十幾年的歷史存在,語焉不詳的文字記錄,無處不在的深刻影響,使人們對秦朝的政治經濟制度以及官制運作既清晰又模糊,留下了一個又一個意味誘人的歷史之謎。

2002年,地處湖南武陵山腹地的湘西龍山縣里耶鎮,出土38,000多枚秦簡,這些秦簡中,「遷陵洞庭郡」木牘,顛覆了歷來學界關於秦朝行政區劃的結論,證實秦朝即設有「洞庭郡」;「九九表」木牘則是迄今為止中國發現最早最完整的乘法口訣表實物,也是世界上最早的九九乘數表實物;「遷陵以郵行洞庭」郵書封檢木牌,這種封檢被稱為中國最早的信封;官吏出勤考核木牘表明秦朝當時對官吏已有嚴格的考勤、考績制度。豐富的秦簡內容結合觀眾互動、視頻、投影等多媒體展現形式,加上現場的古井場景還原,多角度全方位地展現里耶古城、里耶秦簡中的秦朝往事,展現秦朝大一統制度下的縣政運行及秦民生活畫卷。

據介紹,里耶秦時屬遷陵縣,里耶秦簡多為遷陵縣署日常行政管理文書,包括戶籍變化、田租賦稅、勞役徭役、倉儲錢糧、兵甲物資、道路里程、郵驛津渡管理、刑徒管理、祭祀先農以及教育、醫藥等政令文書,全方位地展示了秦時縣級政府行政管理模式,是秦朝行政體制和社會風貌的縮影和代表。

可以說,里耶秦簡的發現填補了秦朝史料佚缺,最大限度地復活還原了秦朝縣政情況,是21世紀以來全國最重要的考古發現之一,學界由此提出「北有西安兵馬俑,南有里耶秦簡牘」之說,有學者甚至認為其學術價值堪與殷墟甲骨和敦煌文書媲美。

今次為期一個月的展覽由中國國家博物館、湖南省文物局、湘西龍山縣人民政府共同舉辦。現場還配合以出土秦簡的一號古井場景還原,增強觀眾的場景體驗,並採用了豐富的多媒體展示和互動形式,以視頻、投影、互動遊戲、多媒體互動等展示手段,增強了觀眾的互動性和趣味性,全方位多角度地展現秦簡文化、秦朝文化。■文、攝:香港文匯報記者 江鑫嫻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