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香山革命紀念地成國慶遊打卡點

2019-10-06
■香山革命紀念館外觀。   資料圖片■香山革命紀念館外觀。 資料圖片

香港文匯報訊(實習記者 謝文博、李劍寧 北京報道)九月中旬,香山革命紀念地正式對社會公眾開放,國家主席習近平專程前往瞻仰革命舊址,參觀香山革命紀念館。國慶假期,來自全國各地的遊客也紛紛追隨總書記腳步,參觀《為新中國奠基》主題展覽,感受時代風雲中的革命初心。

開國大典原片館內首公開

為什麼這裡被稱作「初心之地」?1949年3月23日,中共中央離開西柏坡前往北平,25日進駐北京香山。這裡成為中共中央「進京趕考」的首站:毛澤東、朱德發出「打過長江去,解放全中國」總攻令;毛澤東發表了《論人民民主專政》,為新中國的建立奠定理論基礎和政策基礎;中共中央還同各民主黨派、各界人士共同籌備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制定通過了起到臨時憲法作用的《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共同綱領》;確定了新中國的國體和政體,制定了一系列基本政策。

香山革命紀念館在遠山掩映之下莊嚴質樸,國慶期間,這裡遊人如織,遊客們舉起相機與這個「初心之地」同框。紀念館樓高兩層,開國大典懸掛在天安門城樓的兩個大紅燈籠、使用過的十門禮炮成為鎮館之寶,「西苑機場閱兵」和「開國大典」原始影片在館內首次對外公開。

香山革命紀念地還包含位於香山公園內的8處香山革命舊址。其中,毛澤東辦公居住地雙清別墅展示了毛澤東曾使用過的辦公桌、沙發等傢具物品。此外,修繕後的來青軒、思親舍等另外7處舊址則為首次開放。

參觀民眾重溫歷史感受深

獨自前往參觀的杜熙陽老人表示,他已記不起來過多少次了,「這裡就是最親切的地方,從雙清別墅那幾間平房,就能體會到翻天覆地的變化,毛主席、共產黨有多偉大!」

郝先生是退伍的空軍,回想起軍旅歲月,他說彼時中國的武器裝備和美國差距非常大,如今中國武裝力量裝備已經達到世界先進水平,「流汗流血換來今天的民族自信,值得!祖國會越來越好,人民也會越來越幸福!」郝先生激動地說。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