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內地 > 正文

開創兒童血液腫瘤學 胡亞美院士病逝 遺愛人間

2019-10-06

香港文匯報訊 據新華社報道,中國工程院院士、中國兒童血液腫瘤學開創者、首都醫科大學附屬北京兒童醫院名譽院長胡亞美因病醫治無效,3日在京逝世,享年95歲。

「把孩子從死亡線拉回來」

胡亞美出生於1924年4月,作為中國兒科醫學事業奠基人之一,她把畢生精力奉獻給了兒科醫學事業。胡亞美曾說過:「沒有什麼比把孩子從死亡線上拉回來,更令我感到高興的了。」

20世紀50年代,胡亞美研究制定了適合中國國情的小兒營養性貧血治療和預防方案;60年代,她悉心研究嬰兒腹瀉的病因、發病機制和臨床特點,制定並推廣了新型輸液療法,使該病的病死率由20%下降至1%。

1976年,兒童白血病嚴重威脅兒童健康,胡亞美教授將研究方向確定為兒童白血病及腫瘤性疾病,經不懈努力終獲突破,1982年,其團隊將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的五年無病存活率大幅提高。目前,由胡亞美教授引領的北京兒童醫院血液腫瘤中心對白血病的治療已達到國際先進、國內領先水平。

由胡亞美參與編撰的《諸福棠實用兒科學》這部經典兒科學著作曾獲國家科技進步二等獎等諸多榮譽。作為著名兒科專家,胡亞美教授曾多次前往美國、日本、英國、法國、加拿大等國家進行學術交流,將國外的先進醫學理念引進國內,並積極宣傳我國醫療衛生事業特別是兒科醫學取得的巨大成績。

據了解,按照胡亞美教授臨終遺願,她的遺體將捐獻給首都醫科大學用於醫學研究。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