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中國學者:古迪納夫仍活躍第一線

2019-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蕭桂煬)中國電子科技大學物理學院副教授呂維強曾與諾貝爾化學獎得獎者古迪納夫合作,撰寫有關鋰離子電池的研究論文。呂維強接受香港文匯報訪問時表示,古迪納夫已達97歲高齡,仍然活躍在學術研究的第一線,其態度令人佩服。

呂維強提到,古迪納夫並非在求學的起步時期便專注科學,指出古迪納夫起初於美國耶魯大學修讀文學和數學,但在閱讀詩詞的過程中,對宗教和聖經產生濃厚興趣,開始學習哲學,輾轉又被科學哲學深深吸引,讀了英國著名哲學家懷特海的《科學與近代世界》,這本書影響了他的一生。古迪納夫其後毅然赴芝加哥大學修讀物理,並出於為落後地區提供能源的美好心願,主攻能源研究。

作風親和 願與年輕學者交流

呂維強欽佩古迪納夫的研究態度,表示即使已年邁97歲,古迪納夫仍然願意與年輕學者共事,細心評閱他們的研究。呂維強曾把研究論文交予古迪納夫審閱,文稿發回來時,已滿佈古迪納夫寫下的密密麻麻的意見,可見他是「逐字」去看。

鋰離子電池的用途繁多,小至手機電池,大至電動汽車項目都與其有關,呂維強向我們介紹,現在其中一個熱門研究方向便是研發安全性較高的固態鋰離子電池,他本人亦是參與者。他續稱,鋰離子電池的原創技術大部分來源於外國,尤其是美國,而國內近年日益推動鋰離子電池的研究和產業化,不論是政府或者是企業均投入大量資源,使得中國在鋰離子電池產業化方面達到支配性的地位。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