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聯國財赤十年最嚴重 下月恐無糧出

2019-10-10

五常僅美拖欠會費 現金儲備月底耗盡

聯合國每年的預算,由全部193個成員國共同承擔,但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前日表示,由於多達64個成員國拖欠會費,聯合國今年截至上月底,已出現2.3億美元(約18億港元)赤字,若成員國再不繳付會費,聯合國下月可能無法支付員工的薪金。據報安理會五大常任理事國中,只有美國拖欠會費。

古特雷斯在聯合國大會預算委員會發言時,承認聯合國面對近10年以來最嚴重的現金危機,流動儲備到本月底可能耗盡,下月無法支付員工薪金。古特雷斯表示,若非他從今年1月開始緊縮開支,甚至沒有資金召開上月的聯合國周年大會。

古特雷斯表示,他在上月採取特殊措施解決赤字問題,包括不填補職位空缺、只允許必要的出差及部分會議取消或延期,坦言這些措施令聯合國在紐約、日內瓦、維也納和內羅畢,以及一些地區委員會的運作受影響。

美積欠逾80億

聯合國常規預算用於支付政治、人道、裁軍、經濟、社會和通訊等工作的費用。古特雷斯稱,共有64個國家拖欠聯合國預算經費,但未有點名是哪些國家,他感謝支付經費的129個國家,呼籲其他國家盡快支付所有拖欠款項。消息人士透露,拖欠經費的國家包括美國、巴西、阿根廷、墨西哥、伊朗、朝鮮、韓國和沙特阿拉伯等。

美國是聯合國預算最大貢獻國,佔今年常規預算的22%,即超過33億美元(約258.8億港元),但華府在之前年度的預算已累積拖欠3.81億美元(約29.8億港元),今年則還有6.74億美元(約52.8億港元)未支付。美國駐聯合國代表團一名官員稱,美國會按照以往做法,在秋天繳付大部分款項。美國總統特朗普政府一直表示,華府在聯合國開支的負擔不公平,威脅削減繳付金額,以促使聯合國改革。

另欠188億維和費

至於聯合國維持和平任務,則由獨立預算提供資金,今明兩個財年的預算分別為67億美元(約525億港元)和65.1億美元(約510億港元),美國貢獻當中28%,但根據美國法例,華府只承諾支付25%,目前尚拖欠約24億美元(約188億港元)。聯合國表示,維和開支佔全球軍費開支不足0.5%。■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