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國際 > 正文

白宮「宣戰」彈劾調查 矢言全面拒合作

2019-10-10

繼美國國務院拒絕讓駐歐盟大使到眾議院,就針對總統特朗普的彈劾調查作證後,白宮前日去信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及負責搜證的3個眾院委員會主席,指彈劾程序違法違憲,特朗普及華府將全面拒絕合作。《紐約時報》形容白宮是向彈劾調查「宣戰」。

特朗普的法律顧問西波隆在信件中指出,眾議院的彈劾調查乏憲法基礎,過程沒有公平可言,而且充滿黨派色彩,明顯不合法及不合憲,「簡單來說,你們試圖推翻2016年大選的結果,剝奪美國人民自由選出總統的權利」。

西波隆還稱,針對特朗普的彈劾,是自特朗普上台首日便展開的「赤裸裸政治策略」,又指眾院沒有通過表決展開彈劾程序,在調查過程中侵犯特朗普的權利,矢言在這情況下,特朗普別無選擇,他和白宮將不會參與這次調查。

佩洛西其後發表聲明反駁,警告白宮繼續隱暪總統濫用美國人民賦予的權力,將被視為妨礙彈劾調查的進一步證據,「總統先生,你並非凌駕法律,你將會被追究責任」。

憲法列明眾院有權發動彈劾,而參議院則有權進行彈劾聆訊,若總統犯下叛國、賄賂及其他重罪,在獲得參院2/3議員支持彈劾下,可將總統撤職,但憲法未有就彈劾程序詳細列明指引。■綜合報道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