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擔憂人身安全 多有意參選者退選

2019-10-10

20多名新界建制派區議員昨日下午分別到選舉管理委員會和政府總部外請願,指出多個區議員辦事處被滋擾、破壞及縱火,令到部分有意參選的人因為擔心人身安全而退選,認為今屆區選在提名期已有不公平的情況,要求選管會正視及解決。選舉管理委員會昨日表示留意到有關情況,強調絕不希望選舉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若接獲有關投訴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同時如有人對選舉安排有任何不滿,可作出投訴或依法律程序提出選舉呈請處理。

多名新界的建制派區議員,昨日手持自己議辦被大肆破壞的圖片,對黑衣暴力行為作出控訴。大埔區議會主席黃碧嬌表示,近日有數十個建制派區議員辦事處遭破壞,由一開始塗鴉、丟雞蛋,到後來變砸電器及縱火,令議辦不能正常運作,影響議員、助理及求助街坊。

他們坦言,種種暴力破壞行為令人無法安心,義工亦無法擺設競選街站,更有人因擔心安全而放棄參選,認為選舉在提名期已出現不公平的問題,要求選管會正視及解決,並建議對受威脅的候選人提供保護、清理各區抹黑候選人的宣傳品等。

選管會表示,留意到近日社會上有暴力事件接連發生,包括有公眾人物受襲、議員辦事處被毀壞等,「香港一直有良好的選舉文化,選管會絕不希望選舉中出現任何威嚇或暴力的情況。選管會如接獲有關投訴會轉介執法機關跟進。」

選管會:不容暴力擾選舉

選管會強調,選管會是一個獨立、公正和非政治性的組織,「一如以往,選管會定必竭盡所能,致力確保公共選舉在公開、公平和誠實的情況下進行。」假如有人對選舉安排有任何不滿,可作出投訴或依法律程序提出選舉呈請處理爭議。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