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香港專題 > 正文

高教評譴責圍攻教師惡行

2019-10-10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高鈺)理大專上學院講師陳偉強因個人於報章發表的反暴力評論,而被大批戴口罩的學生湧進其上課的教室「旁聽」,借機批鬥及禁錮近5小時,令人譁然。香港高等教育評議會對此惡行表示強烈譴責,強調言論自由是基本權利,不應因為政見不同而展開攻擊,該會促請理大校方保障所有教職員和學生的安全。教聯會亦嚴厲譴責學生暴力衝擊課堂及威嚇教師的舉動,呼籲學生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接納和尊重不同意見。

高教評強調,言論自由是基本法賦予所有港人的權利,大家應該加以珍惜,若因政見不同而展開攻擊,實絕非文明社會和守法學生的所為,那亦會影響相關院校和師生的聲譽。

該會續指,在事件中出現危險場面及有人發表恐嚇言論時,院方卻阻撓警方進入校園保護陳偉強的人身安全,令高等教育界同工感譁然。該會要求理大高層關注事件,並盡一切辦法避免衝突,保障所有師生安全外,而陳的教席也不應該受事件影響。

面對當前社會複雜情況,高教評呼籲各方保持冷靜克制,避免衝突蔓延和升級,並促請政治勢力停止入侵校園,還全港師生平和寧靜的學習生活。

教聯會:違背尊師重道

教聯會亦表示,逾百名學生當日因不滿陳的言論便在課堂內包圍並指罵他,其間更有人不斷用鐳射筆照射當事人,更將他推倒地上,該會嚴厲譴責此等暴力衝擊課堂及威嚇教師的行為,批評此舉有違尊師重道精神,損害言論自由,甚至侵害教師人身安全,絕非大學生應有的行為,令人失望。

教聯會強調,近日各大院校接連有學生在校園示威,衝擊行為無日無之,他們破壞校園設施及包圍辦公室,嚴重影響院校聲譽及日常運作,呼籲學生應和平理性表達訴求,接納和尊重不同意見,又希望各方共同努力,堅定地向暴力說不,培育有道德有責任感的年輕一代。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