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拯救人心良方 謹守五常 防治未病

2019-10-13

「五常」即仁、義、禮、智、信,乃儒家倡導的普世道德標準;「治未病」為預防未發之病或防止已發之病加重。那麼,兩者之間又怎麼會有聯繫呢﹖實際上,中醫也起源於中國古典哲學,我們的遠古先賢充滿智慧,他們分別採用最簡單的「陰陽」論和複雜一點的「五行」論來分析歸納萬事萬物。陰陽五行的概念既適用於抽象的精神、意識、文化,又適用於具體的物品、動植物以及人體。

人之所以患病,既有外在因素,比如自然界風寒暑濕燥火等侵襲,又有內在因素比如喜怒憂思悲恐驚七情的太過不及。同時,由於形而上決定形而下,因此一個人的道德操守將會直接或間接地影響到他自身的身體健康狀況;守與不守「五常」亦將對人體的五臟六腑產生影響,從而左右疾病的發生與否。今期,我們就「五常」對人體的影響做一下簡要介紹。

文︰香港中醫學會 施卿卿博士 圖︰施卿卿博士、資料圖片

一.「仁」對應五行木,對應人體的肝膽。

「仁」即仁愛。「仁」對應五行中的「木」,同時也對應於人體中五行屬木的臟腑包括肝膽及其相關的體系,比如眼睛、指甲、筋膜等。具有仁德之人關愛他人、慈悲為懷。同氣相求,「仁」德所蘊含的木氣便會充養肝膽體系,從而令其肝不鬱滯、膽氣充足、眼睛明亮、指甲潤澤、筋膜滑利。孔子言:「仁者壽」,可見「仁」的力量有多強大!

相反,不「仁」之人易患肝膽疾病諸如肝硬化、膽囊結石、眼睛疾患、指甲枯槁、筋膜拘急疼痛等。如果患有這一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通過培養自己的仁愛之心來配合治療以求改善病情。

二.「義」對應五行之金,對應肺與大腸。

「義」為正當、公義。「義」對應五行中的「金」,同時也對應於人體中五行屬金的臟腑包括肺與大腸及其相關的體系鼻子、皮膚等。有「義」之人處事公正、行為正派,「義」德所蘊含的金氣便會充養肺、大腸體系。因此肺可以正常宣發肅降,呼吸順暢、排便通暢、皮膚潤澤。

不常行「義」之事者易患肺和大腸疾病,比如氣短咳喘、排便無力不暢以及皮膚病等。有這一類問題的患者可以通過多行義舉比如參加各種義工活動來增強自己的金氣以求改善病情。

三.「禮」對應五行之火,對應人體的心、小腸系統。

「禮」是禮儀、禮法(包括社會的基本規則、秩序和五倫關係),對應五行中的火以及人體的心、小腸、面部、舌頭、血脈等。「心者,君主之官;主明則下安,主不明則十二官危」,禮對於人體健康的影響就如同君主對一個國家的影響,這種效應在現代文明社會更容易觀察得到。

比如日本是一個注重禮儀的國家,其人均壽命就多年名列世界前茅。因此,遵守禮法之人其心氣足,小腸吸收功能良好,血脈通暢,不容易發生心臟病、血管堵塞、營養吸收障礙等問題。有此類疾病的患者更需努力提升禮儀修養。

四.「智」對應五行之水,對應人體的腎與膀胱。

「智」是明辨是非,「智」對應五行中的「水」,同時也對應於人體中五行屬水的臟腑腎與膀胱,以及頭髮、耳朵、骨骼等。智慧之人會「吾日三省吾身」以求去是非、奮發上進。同理,「智」德所蘊含的水氣便會充養腎膀胱體系,從而令他腎氣充足、聽力清晰、骨骼強健。

相反,不「智」之人易患腎膀胱等疾病諸如腎功能衰退、小便不利、耳聾耳鳴、腰膝疼痛等。如果患有這一方面疾病的患者也可以通過提高自己的分辨是非能力來配合治療以求改善病情。

五.「信」對應五行之土,對應人體的脾胃。

「信」是言無反覆、誠實不欺。「信」對應五行中的「土」,同時也對應於人體中五行屬土的臟腑脾胃,比如口唇、肌肉等。有「信」則為人處事誠信為先,同樣地,「信」德所蘊含的土氣便會充養脾胃體系,而令他脾胃消化吸收功能良好,口唇潤澤、肌肉豐滿有力。

相反,無「信」之人易患消化不良、慢性胃病、肌肉瘦削無力等。如果患有這一方面疾病的患者也可以通過努力提高自己的誠信來配合治療以求改善病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