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秋冬乾燥宜吃梨子 養陰清熱 潤肺生津

2019-10-10

秋冬乾燥的季節,是最為適合吃梨子的,中醫認為,梨子性甘,微酸,寒,梨能生津,能解渴。梨子的功效與作用主要有養陰清熱、潤肺生津、清熱解毒、降火退熱、利尿滋腎等,實為果中之上品。著名的藥書《本草綱目》中也記載過,梨子能降火化痰和潤肺,對於秋冬季節流行的呼吸道疾病造成的咽喉疼痛、乾咳、口渴等陰虛的症狀,吃梨子能有一定的緩解功效。在入秋之後,各種的梨子陸續登場,今期就以日本梨子為大家做養生菜,秋高氣爽郊遊之際,只要調整這三個食譜為炭火加熱,就可以作為具有養生特色的戶外燒烤物。 文、圖︰小松本太太

梨子的果肉口感甘甜爽口,含有大量果酸,如檸檬水、蘋果酸等,還含有葡萄糖、果糖等。咳嗽痰稠或無痰、咽喉發癢乾疼者,慢性支氣管炎、肺病患者,高血壓、心臟病、肝病患者尤其適合,吃梨子更可以紓緩酒後不適。

不過,生梨性寒,因此並不適合脾胃虛寒的人食用,風寒感冒導致的咳嗽也不適合吃生梨,最佳的養生方法是把梨子燉煮成湯、或者隔水蒸熟後食用,梨子的寒性就有所下降了。梨子加熱以後同樣有清熱止咳、潤肺化痰的功效。如果在蒸煮梨子的時候,加入其他養生食材,更會有相輔相成的效果。

不論生吃熟吃,梨子都能達至養生功效,而且梨子的外皮中含有豐富的維生素和各種果酸及鞣質酸,有止血、收斂之功。雖然是很普通的水果,但是吃梨子的好處還是非常多的,所以日常生活中,也是可以用梨子來養生,只是體質虛寒的人最好少吃梨子。

梨子味噌秋刀魚

材料:

梨子  1個(約150克)

味噌  150克

秋刀魚  2條

製法:

1. 秋刀魚洗淨、吸乾水分,用烹調棉布包裹備用;

2. 以磨蓉板將梨子磨成蓉;

3. 保留1湯匙梨子蓉,餘下的梨子蓉與味噌拌勻成醃漬醬;

4. 準備一個有蓋的容器;

5. 將1/2的醃漬醬注入容器內;

6. 把用烹調棉布包裹妥的秋刀魚放入已注有醃漬醬的容器內;

7. 將剩餘的醃漬醬淋在已包裹妥的秋刀魚上;

8. 蓋上容器,放入冰箱醃漬8至12小時;

9. 取出醃漬妥的秋刀魚,去掉包裹妥的棉布,排放在鋪有烘焙紙的烤盤上;

10. 放入多士焗爐,烤20分鐘,以梨子蓉拌食即成。

梨子煙肉卷

材料:

日本梨子 1個

煙肉   5片

油    1湯匙

調味:

醬酒  1湯匙

料理酒 2湯匙

胡椒粉 適量

製法:

1. 日本梨子去芯、縱切成10小件;.

2. 煙肉切成兩段,將煙肉1段捲入1片日本梨子;(餘下材料作同樣處理)

3. 燒熱鑊、下油,將梨子煙肉捲接口朝上鑊排在鑊內,以中火煎至煙肉蜷縮;

4. 調味拌勻,注入鑊內煮至焦香即成。

慢煮燉梨子

材料:

梨子  1個

陳皮  1片

杞子  6粒

本味醂 2湯匙

製法:

1. 陳皮及杞子用本味醂浸軟備用;

2. 將梨子頂端切開,用小匙挖去梨子芯;

3. 準備蒸籠;

4. 將浸軟的陳皮及杞子放入梨子內,蓋上梨子頂端;

5. 用錫箔紙包裹,放入冒出蒸氣的蒸籠內蒸40分鐘即成。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