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養生坊 > 正文

有助新陳代謝預防貧血 紅菜頭健胃消食

2019-09-22

紅菜頭,又稱甜菜根、根甜菜、紫菜頭等,形狀呈球形、扁圓形等,由生長在地中海沿岸的一種名叫海甜菜根的野生植物演變而來,原產於地中海沿岸,中國目前有少量的種植。紅菜頭中的碳水化合物含量比較高,並含有多種維生素及礦物質,還含有甜菜鹼和葉酸,可以調節新陳代謝和預防貧血。如平常的生活中,多吃紅菜頭可以保持身體健康, 紅菜頭可以跟不同的食物搭配,今期為大家準備了三款簡單易做的無肉紅菜頭菜式,以素食養生的方式品味紅菜頭,豐富我們的飲食生活。

文、圖︰小松本太太

紅菜頭也是用來榨製砂糖的主要原料,它還可以止嘔吐、腹瀉,又有健胃消食、止咳化痰、順氣利尿、消熱解毒、肝臟解毒、清腸瘦身、平衡血糖、降低血脂、補鐵補血等功效。

紅菜頭含有大量的鎂,有調節軟化血管的硬化強度和阻止預防血管中形成血栓,對治療高血壓有重要作用。紅菜頭中碘的成分,對預防甲狀腺腫瘤以及防治動脈粥樣硬化都有一定幫助,其富含維生素C、鈉和鉀等微量元素,豐富的抗氧化劑、礦物質及維他命,幫助我們的身體抵禦有損健康的各種自由基。

而紅菜頭含有的一種獨特的鹼成分,能有效調節新陳代謝,加速人體對蛋白的吸收,改善肝功能,當中含有大量的纖維素和果膠成分,據研究發現能抗胃潰瘍病。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