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兩地產經 > 正文

生鮮零售巨頭mini爭霸

2019-10-15
生鮮零售在內地已達2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圖為消費者挑選生鮮食品。生鮮零售在內地已達2萬億元人民幣規模。圖為消費者挑選生鮮食品。

成本低滲透性高 以小博大成致勝關鍵

經過早前的火熱之後,內地生鮮零售行業目前進入資本退潮後的瓶頸期,盒馬鮮生、超級物種、小象生鮮等最近幾個月出現一波關店潮。與此同時,小型的mini生鮮零售店則乘勢興起,越開越多。「大腕企業要爭做『小』業態。」這是近日在滬舉辦的第二屆中國生鮮零售大會上,眾多行業大咖不約而同提到的一個觀點。他們認為,小型店舖的出現或可成功扭轉困頓局面。mini店面積通常為同品牌大店舖的十分之一到五分之一,但「小」的特性使它更具滲透性、成本更低,mini業態才是未來爭奪萬億生鮮市場的關鍵所在。 ■圖/文:香港文匯報記者 孔雯瓊 上海報道

今年以來,阿里、京東、永輝、蘇寧等加速佈局mini店舖,對於小面積店的風口興起,盒馬mini負責人倪曉俊在大會上表示,盒馬mini的配送範圍縮小到1.5公里,可將周邊30到40個社區都納入其中,抓住的是滲透率最高的一塊區域。另外,盒馬mini的建店成本僅為盒馬大店的八分之一到十分之一,但店舖面積縮小亦要保證品類結構的豐富性,這就明顯在保證毛利結構的同時,更進一步豐富了線上的客單價。

便利性抵消價格敏感度

香港文匯報記者實地走訪一些位於住宅社區的mini生鮮店,發現「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往往一家面積不過幾百平方米左右的店舖,但各種產品均可買到,從水產海鮮、肉禽蛋,到水果蔬菜、熟食米麵應有盡有。購買者向記者表示,便利性可以部分程度上抵消對價格的敏感度,能在家門口買到的生鮮,就沒必要為省一些錢跑得更遠。此外,大部分社區mini店都支持配送,「50斤的大米,打個電話或網上下個單,馬上就有人給扛上門」,很多老年人對此服務尤其滿意。

從部分mini店公佈的成績單來看,開業不到一年的盒馬mini店首店已錄得盈利,坪效超過盒馬鮮生大店,物流配送成本僅為大店的三分之二,線上訂單佔比超過50%,初戰告捷。

大規模複製 快速搶市佔

「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用這句話形容生鮮mini店可快速複製、能產生規模效應佔領市場,最合適不過。永輝mini店自年初開啟全國複製模式以來,據其2019年半年報顯示,上半年永輝超市開業398家mini店,共實現了19個省份50個城市的覆蓋,合計營業收入5.5億元(人民幣,下同),圈地成果顯著。

盒馬mini目前亦進入階段性複製,阿里巴巴集團副總裁、盒馬鮮生總裁侯毅曾表示,一家盒馬大店需投資3,000多萬元,難以複製。但mini版投入資金只有200萬元左右,到了明年將會開啟大規模複製。

縱觀國際上,小型店舖的可複製性亦有成功案例可循。日本永旺集團my basket高管古澤康之在大會上分享,要實現快速擴張店舖,可以生鮮產品為主的小型店舖來做複製模型,在店舖的設計、店內設備、貨架擺放都標準化,使開店前的管理工作變得簡單,短期內能夠將大量複製店舖變成現實。

店舖的小業態、高密度顯然成為生鮮市場上的制勝先期條件,至於mini店未來如何在競爭中立於不敗之地,古澤康之用過來人的經驗稱:「誰能面對小型商圈實現效率化的商品規劃,誰能利用有限的店舖面積實現利潤的最大化,誰就掌握了市場主導權。」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