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簡訊】朱偉《日讀古詩詞》唐詩宋詞是最好的語文課

2019-10-15

香港文匯報訊(記者 劉蕊 河南報道)「今日重陽,我選盧照鄰與李白詩中,都有一個『九九歸一』的『歸』。物必歸焉,寥落歸山夢,歸還的態度則不同。盧詩是『歸心歸望積風煙』,『風煙鳥路長』,凝重悵惘。尾句『萬里同悲鴻雁天』,寒氣逼人,鴻雁漫天高飛,鴻飛冥冥,悲調。李白則笑看人生;逐,追逐,不逐世,只為杯中酒,『逐偶本州牧』,隨順當了小官。」這是朱偉在重陽節當日所選的古詩詞,聊聊數語,有「選」有「讀」有「釋」。如此這般,朱偉堅持了三四年時間,在微博上分享閱讀古詩詞的感受,激勵更多人愛上古詩詞,並結集成《日讀古詩詞》一書,9月初由中信出版社出版。

朱偉曾任《中國青年》雜誌社記者、編輯,《人民文學》雜誌社小說編輯、小說編輯室副主任,主編《東方紀事》雜誌,創辦《愛樂》雜誌,任《三聯生活周刊》主編二十年。著有《考吃》《有關品質》《微讀節氣》《四季小品》《重讀八十年代》等。朱偉說,自己趕上了最好的時代做文學、做媒體,如今退休的他,又堅持每日「修煉」,讀起了古詩詞。

朱偉在鄭州松社書店接受香港文匯報記者採訪時表示,多讀古詩詞的好處,是可以將古人的詩意移植進自己的體會。而唐詩宋詞裡的意境與用詞,是最好的語文課。朱偉說自己喜歡美的文字,而不論從朱偉的穿荂A還是他微信中晒出的食物圖片,抑或他所選的古詩詞,都可以看出,朱偉活得很精緻、富有色彩,美得自然,一點沒有矯揉造作的樣子。

從農曆大年初一開始,到臘月三十結束,朱偉每一天都介紹三五首古詩詞,以對應一年四季中的每一天,其暗含的心願自然是想讓讀者將古人的詩意移植到自己的體會中,能感受到春風夏雨秋霜冬雪,能感知草長鶯飛、蟬鳴雲飄、蠶吟桂香。通過系統梳理,追蹤躡跡,讓這本書成為承襲古人典雅生活,沉浸在詩情畫意中享受每一天的實用生活指南。

「這也是極好的美學教育,快節奏的生活,讓現代人越來越鈍感,日趨乾枯的心靈,更加需要這種美學滋養。」朱偉直言。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