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愉韻度曲】一聲初聽啼鶯

2019-10-15
■這份美國中文周刊《綜合新聞》,逢周六出版,是非賣品,報販會贈送給買報紙的客人。 作者提供■這份美國中文周刊《綜合新聞》,逢周六出版,是非賣品,報販會贈送給買報紙的客人。 作者提供

梁君度

最近在廣州認識了一位名叫李一聰的年輕朋友,他畢業於暨南大學,專業是工商管理。一聰最大的心願不是做大生意,而是從事少年兒童藝術教育,讓更多孩子學習傳統書畫國學。他領茪@群九五後的年輕人一起創辦了一間名為「華星藝術」的教育機構。

我出生藝術世家,從小酷愛藝術,以前也教過書,現在正從事藝術創作,於是自動請纓擔任「華星藝術」顧問,打算為他們辦學出出主意。一聰和他的團隊很樂意接納我這老人家。既是顧問,就不能顧而不問,於是我便琢磨如何幫助他們事業的發展做點貢獻。

首先,我認為小朋友學寫字畫畫的好處有四。其一是有助智力開發和培養想像力;其二是寫字畫畫漂亮的孩子特別有自信心;其三在同學中會得到更多認同;其四也會得到老師和家長青睞,獲得更多機會。我自己小時候學畫畫,五歲就發表畫作,特別有自豪感。到初中一年級,我師從著名書法家麥華三先生學習書法,參加學校書法比賽次次獲一等獎。做作業,考試寫作文,語文老師看見我的字寫得好也會加分。這點我可以給孩子和家長們現身說法。

第二,我可以利用自己擔任美國中文周刊《綜合新聞》一個藝術欄目主編之便,將小朋友寫得好的作品在這份雜誌上發表,這有助激勵他們學習的積極性。

第三,我還擔任美國「紐約藝術館」的藝術顧問,每年都會到美國舉辦書畫展,我可以將小朋友的優秀作品也帶去美國展覽,甚至讓孩子們走出國門展示自己的藝術創作成果,和美國小朋友作交流。

第四,我可以讓美國「紐約藝術館」收藏孩子的優秀作品,並出具收藏證書,讓小朋友也獲得成年藝術家能獲得的那一份殊榮!

想到這些,我已經感到特別開懷。十月十六號「華星藝術」將正式開課,一聲初聽啼鶯!我期待荂I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