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go 首頁 > 文匯報 > 副刊 > 正文

【隨想國】和平隨想

2019-10-15

興國

今年的諾貝爾和平獎,由埃塞俄比亞總理艾哈邁德(Abiy Ahmed)獲得,表揚他解決與鄰國厄立特理亞的邊境衝突,以及推動埃塞俄比亞的國內改革與國際和平進程。艾哈邁德的和平之路,充滿波折,更曾遇到過暗殺,但他無懼一切進行改革,實行和鄰國和解,終而有成。確實值得獲獎。

由艾哈邁德的獲獎,不禁想起和平之難,不但在全球的國與國之間,連社會上的和平,也是充滿荍x難。

英國哲學家羅素曾說,和平就是共存,不然的話就沒有和平。以香港為例,那些暴徒不與普通市民一起共存,於是暴力處處發生,不可收拾。沒有社會的和平,市民如何生活?就連每日上下班上下課的交通工具港鐵,也破壞無遺,暴徒不要搭港鐵,不與市民共存,怎能和平相處?

當然,羅素的話,是指世界的和平。但放眼世界,不少國家都不願和平共存,最近中東更有戰火燃起。所以這位大哲人,早就看透世事,才說出這樣的話。

但怎麼搞的?國與國的和平還可以看出有種族和利益等種種問題存在,和平很難達至,這是可以看得出來的。但香港只是個社會,大家同屬中國,都是中國人,又沒有像中東國家那樣的問題,和平相處竟然也做不到?

老外早就說過,在外國的國會裡面,不少人口口聲聲要促進國內和平,社會和諧,但那些說話的議員,卻總是堅持己見。如果人人都堅持己見,國會就永遠都在吵吵鬧鬧不休,社會又焉能得到和平?

看看香港的情況,上星期召開的財委會,結果如何?立法會沒有和平,社會又怎會和平?還有兩個月就是聖誕節了,聖誕歌曲的歌詞充滿和平之音,但世上的和平何時才能達至?香港社會的和平又何時重臨?

讀文匯報PDF版面

新聞排行
圖集
視頻